浙江建德:审计促进乡镇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来源:浙江省建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建德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建德市乡镇(街道)基本建设财务管理,促进了基建项目规范运作和廉政建设,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
    
    今年年初,建德市审计局在对乡镇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发现,乡镇工程财务管理存在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不健全、会计核算不规范、工程款结算依据不齐全以及项目资金未专款专用等问题。审计认真分析问题的成因,形成《乡镇工程财务核算方法亟须改进》审计专报,提出了要求规范支付依据、规范财务核算、分类归集核算项目成本支出、加强乡镇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等审计建议。该专报引起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批示要求审计、发改、财政、审批中心等部门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建立规范化制度,并对乡镇财务人员进行专门业务培训。
    
    经过各部门多次论证,并经市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该规定在充分吸收审计建议前提下,对乡镇财务基础工作、工程财务核算、工程合同管理、项目资金支付、竣工财务管理等方面作了详细要求。如明确必须规范设置会计账簿,各基建项目应按照国家基本建设会计核算办法设立基建投资总账、明细账。该规定还明确,对违反规定造成政府资金损失浪费或造成重大影响的行为,予以责任追究和严肃处理。(叶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