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企业审计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审计厅不仅在企业审计转型发展实践上做了有益探索,而且在全省企业审计经验的总结和推广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据统计,2008年至2011年8月,全省共审计和审计调查企业1007户,查出应上缴财政10.3亿元,已上缴财政7.3亿元。全省各地经济发展不同,企业审计的环境差别也较大。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各地结合自身特点,企业审计工作各有特色,在审计思路、审计内容、审计方式方法上都有所创新,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由关注企业微观管理向服务宏观调控转变。各地更新企业审计理念,树立为地方党委政府服务意识,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开展企业审计工作,审计成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一些审计报告和信息得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执行政策、产业规划、产业转型和政府效能等方面提出的许多建议和意见被采纳,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省厅一直以江苏经济发展重点为项目选择的重要方向,开展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江苏中小企业影响状况专项审计调查、企业拉动内需资金专项补助审计调查、江苏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补助项目审计调查和江苏新能源产业绩效审计调查等项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8次批示,国办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采用相关信息28次。地方审计机关企业审计工作也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南通市审计局近几年各类企业审计综合报告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3篇,企业审计信息被审计署、省审计厅采用55篇,落实审计建议意见65条。
    
    由单纯关注国有企业发展向服务产业结构调整转变。近年来,省厅企业处组织了多个全省“一条鞭”审计调查项目,盘活了企业审计思路,创新了企业审计方式方法。江苏新能源产业绩效审计调查项目以六大新兴产业之首的新能源产业为主题,调查了解了江苏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应用情况,政策推进和落实情况,产业聚集宏观布局情况,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等,给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和可操作性意见建议,有效地推动了江苏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为江苏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动力;江苏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补助项目则围绕全省11个产业结构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的目标要求,分析评价专项资金在引导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重点产业集聚升级、带动地区经济增长等方面的作用,从体制、机制、管理、制度层面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目标的实现进行保驾护航。各地审计机关还根据当地特点,开展各种形式的涉企审计或审计调查,并取得很好的效果。无锡市审计局针对当地新兴企业发展特点,企业审计工作主动“跟进”,以专项审计调查为依托,进一步拓展企业审计空间,先后开展了对动漫产业、“三创”(创新创业创意)载体建设、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等审计调查。
    
    由传统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2009年以来,省厅先后组织开展了“绩效审计推进年”、“绩效审计提高年”和“绩效审计普及年”活动。企业审计也集中全力,努力探索和推进绩效审计工作。2008年省级财政拉动内需支持企业扩大生产经营项目20亿元资金项目作为全省最早的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在组织和实施方法、指标设计、问题落实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的探索,审计结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责成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检查落实整改。江苏新能源产业绩效审计调查、省属国有企业资本收益绩效审计调查等项目,在绩效审计思路、方法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带动全省企业绩效审计完成质的飞跃。各地审计机关在绩效审计实践和理论上也作出了诸多探索,南京市审计局,不仅开展了“南京市投融资平台城建集团资本运营情况绩效审计”等独立型绩效审计,而且在理论上积极探索国有企业绩效审计的评价指标、标准和方法,尝试构建国有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徐州市审计局编撰完成《绩效审计指南》。(薛野 程宏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