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为动漫产业发展支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对财政扶持动漫产业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反映全市动漫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及效果,分析、评价其产业发展以及有关产业政策执行中存在的有关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审计报告受到了受了市委书记的高度肯定,并作了专门批示,有力地促进了动漫产业加快发展。

    常州动漫基地是国家广电总局命名的首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文化部命名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认定的“国家文化企业服务标准化制定单位”以及“中国十佳最具投资价值创意基地”等,2009年,作为江苏唯一,全国共9个创意产业园区共同获得“2009中国最佳创意产业园区奖”。

    审计表明:2009年末,动漫企业60家,注册资本为9.1亿元;网游企业20家,注册资本8022.68万元;设计服务企业43家,注册资本1.28亿元;……。146家动漫类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78亿元。在央视或省级电视台播出的19项原创动画影视作品奖励资金1033.52万元。原创动画片年生产能力10000分钟以上,已完成36部动漫作品,其中有14部动画片在央视播出,2部动画电影在全国院线上映,有16部动画片进入国际市场,5家企业、5个项目分别成为2009-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2009年,由文化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认定的第一批百家动漫企业中,江苏省通过认定的15家企业均为常州市的企业。常州动漫精品不断,有30部动漫作品在国内获奖50余项。如,“全国动画精品”一等奖、中国电视“星光奖”、上海国际电视节“白玉兰奖”、中国电影“华表奖”、“美猴奖”、国际家庭电影节“外国电影最佳教育片奖”等。

    审计结果表明,常州市动漫产业起步早,发展迅速,经济效益显著,企业销售收入、利润等情况总体较好,动漫精品数量和比例名列全省第一,在全国也表现出越来越强的影响力,良好的发展势头,对进一步提升常州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型支柱产业将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审计对动漫产业发展也提出了审计建议:在常州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产业发展不均衡,有关政策缺乏实施细则,政策兑现有待加快,产业服务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动漫软件企业规模不大,实力不强;政策兑现有待加快,专项资金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创意产业人才政策有待完善,人才引进力度需要加大;有关产业发展政策需要配套制定实施细则;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相对滞后,产业服务体系有待完善。(王祥君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