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审计机关倾力服务“运河名城”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2500年前,吴王夫差开邗沟、筑邗城,江苏扬州由此成为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中国大运河的发端地。近年来,扬州市竭力打造“运河名城”品牌,并通过“四城同创”来提升“运河名城”的品质内涵。扬州市审计机关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并举,在助推扬州“运河名城”建设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对古运河城区段整治工程进行审计,服务创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近年来,扬州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古运河城区段的综合整治,积极推动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成为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为了配合市委、市政府这一中心工作,扬州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先后对境内运河沿线的纵棹园、盂城驿等文物古迹和邵伯、茱萸湾、瓜洲等古镇的修缮、保护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近5年来,仅扬州市广陵区审计局、高邮市审计局就累计完成运河沿线300多条古街巷修建和古街两侧房屋立面改造的跟踪审计,审计总金额5600多万元,核减1300多万元。“加强古城区文化遗迹保护和名人故居修缮”的审计建议,推进了古运河沿线的东关古渡、康山文化园、大王庙等复建工作。在跟踪服务的过程中,扬州市审计机关除了派员深入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质量、核实工程量之外,还针对古城改造保护大部分改造项目为仿古复古建筑的特点,聘请专业从事古建筑方面的专家和精通古建材料价格方面的专业人士参与审计,达到了“修旧如旧,修旧如故”的目的。目前,在扬州5.09平方公里的明清历史街区,蜿蜒的500多条小巷,被誉为“青砖雕刻的历史名片,永不褪色的风情画廊”。
    
    二是对运河文化博览城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沿运河而建的古城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彰显扬州城市个性和特色的重要载体,也是扬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推手。为助推扬州市打造“运河名城”文化品牌、展示古城文明风采,扬州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在市政府大力推进文化博览城建设的同时,紧贴政府中心工作,对吴道台宅第、卢绍绪盐商古宅、阮家祠堂等一批重点文物古迹的修缮维护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形成了专题审计报告提交政府,建议积极探索整修后文物建筑的开发利用、加强专题博物馆建设,得到市政府的肯定。目前,扬州市新建和修复了万花园、崔致远纪念馆、罗聘故居等一批专题展馆,兴建、开放了中国剪纸博物馆、中医博物馆、淮扬菜博物馆等9个博物馆和南门遗址公园等3个遗址公园,使得扬州市的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丰富和提升。
    
    三是对古运河水系环境工程进行审计,服务创建国家生态市。大运河千年流淌,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的水利、航运、生态、观光等功能。扬州市审计机关积极开展运河水环境工程审计,探索大运河的科学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并与国家生态市的创建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近10年来,扬州累计投入30多亿元,对瘦西湖、古运河城区段以及二道河、邗沟、小秦淮河等14条城区河道进行了综合治理,扬州市审计机关连续多年对其中多条河道的综合治理项目进行了审计,提出的实施瘦西湖活水工程、疏通河湖水道的审计建议被有关主管部门采纳,实现了运河与瘦西湖的一水相连,使河道水质得到了显著改善,目前瘦西湖主要观光水域“死水变活,湖(河)水变清”,沿河两岸桃红柳绿。扬州审计机关还形成多篇审计要情,建议市政府加强运河两岸生态工程建设确保大运河水质,审计工作推动了扬州市政府在沿大运河两侧1公里、近2800平方公里的核心保护区内,重点实施了面源污染控制、引水河道整治与湿地保护建设、生态林网与生态廊道建设、生态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等四大类生态工程。
    
    四是对运河经济带的工业企业进行审计,服务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全面提升老城区的环境质量,扬州市政府积极推进“退城进园”,鼓励引导老城区的工业企业搬迁至工业园区,实现城市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扬州市审计机关按照党委、政府交办,对一批工业企业开展了环境审计,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审计工作推动市政府对大运河、古运河沿岸的瑞华钢铁等80多个污染企业相继进行了关停搬迁。审计还建议“从凸现运河文化的生态特质着眼,将沿运河经济带的产业定位为生态高效农业,将搬迁企业旧址建成绿地广场,在古运河两岸建成绿化带,并安排专项经费加强绿色工程建设”,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审计报告和建议。目前,扬州市每年从土地出让金中安排5%用于栽树,重点打造古运河、大运河风光带建设为代表的绿色扬州工程。到2010年底,扬州全市森林覆盖面积达13.4万多公顷,陆地森林覆盖率达35.1%,森林-湿地覆盖率达51.2%,市区绿化覆盖率47.72%。今年6月18日,在大连市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上,扬州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我省继无锡以后第二个“国家森林城市”。(杨道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