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四措并举全力服务大别山试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根据宏观大势和湖北省情发展实际,审时度势,精心谋划,推出了建设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战略举措,并先后两次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试验区建设工作。湖北省审计厅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这一重大决策,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全力服务试验区建设,为试验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统一思想,明确审计服务试验区建设总体思路。该厅及时召开厅党组会、处以上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凝聚全厅共识,要求迅速将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最新决策部署上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在全面落实省厅和试验区相关地市合作共建协议的基础上,做到“五个必须”,切实找准服务试验区建设与审计工作的结合点。即:必须抢抓机遇,在服务试验区建设中奋力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必须紧紧围绕试验区建设战略的实施,组织开展各项审计工作;必须着眼于高起点、高要求,不断改进审计方法,探索审计路子,拓宽审计领域;必须狠抓审计质量,充分运用审计成果,提高审计工作服务宏观管理的层次和水平;必须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试验区各级审计机关现有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试验区重点领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一是加强对试验区建设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试验区建设各项决策落到实处。重点围绕试验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强对相关财政、税收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审计,推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试验区产业结构升级的财税政策。二是开展对试验区内特色产业、支柱产业的审计调查,为试验区承接产业转移,壮大优势产业提供宏观决策依据,推动实现试验区“三化同步”建设目标。三是围绕促进改善民生,加强对就业再就业、医疗卫生、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涉农资金审计,重点查处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试验区建设“两增同步”目标的实现。四是围绕促进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交通、水利、土地整理等重点建设项目和资金的监督,严肃查处和纠正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五是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开展资源环保资金和节能减排项目审计,重点检查土地出让金、矿产资源、节能减排等资金管理使用及政策落实情况,推动“绿色大别山”建设。

    切实履责,为试验区建设创造良好外部环境。一是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目标,结合当前全省上下开展的“治庸问责”活动,加强对宏观调控、经济主管、行政和执法部门,特别是窗口行业的审计,促进试验区各级党政机关切实履行职能,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二是深入贯彻“五个坚定不移”、“七个正确区分”、“八个慎重对待”辩证执审理念,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审计监督与服务大局的关系。在坚决依法依规查处钻试验区建设政策空子,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损公肥私、挥霍公款、行贿受贿以及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的同时,坚决支持有利于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举措,坚决支持有利于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方式方法;三是加强审计调查和综合分析,反馈审计情况,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通过审计调查和分析,及时总结试验区建设中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发现带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为省委、省政府推进试验区建设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着力创新,积极探索审计服务试验区建设的方法和途径。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扎实有序推进市、厅共建各项工作,重点落实省市两级审计项目计划统筹、信息化建设、审计执法和队伍建设等项工作,促进提升试验区审计机关工作水平,共同创造有利于试验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审计环境;二是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进一步研究探索对投入试验区建设资金的有效监督方式,形成必要的审计监督模式,使审计工作服务试验区建设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以扩大审计效果为目标,积极探索和总结审计综合分析方法,形成较好的审计分析模式,更好地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提高服务水平;四是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审计处理的有效手段,注重审计实效,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五是不断拓宽审计监督领域,加强审计机关的上下协调,消除审计“盲区”与“死角”。(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