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绿园区:坚持民本理念扎实推进民生资金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审计局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民本审计理念,围绕着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这一主题,扎实开展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工作,在工作中突出主动预防作用和绩效审计理念,努力做到既要“惩治于既然”更要“防患于未然”,既注重查处各类违规问题,更关注资金使用的效益性和效果性,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了依据,有效发挥了审计工作在服务民生方面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突出主动预防作用,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在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过程中,注重将审计关口前移,积极拓展民生资金的审计范围,使审计监督覆盖民生资金的“核、征、拨、用、效”全过程,力争通过早介入、早监督、早整改,实现民生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如在泥草房改造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过程中,该局提早派出审计组,与乡镇、村相关人员一起对全区泥草房情况进行逐户走访调查,调查从扶助对象、标准确认等内容入手,重点审计和处理在资金拨付、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虚报套取,挤占挪用等问题,同时还始终坚持派出专人与区纪委、区民政、区发改委一起对泥草房改造情况进行验收并发放补助资金,保证了改造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果,也为最后的审计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二是突出绩效审计理念,提高民生资金使用的效益性。注重在坚持真实性、合规性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民生资金的绩效审计评价标准,提高绩效审计的水平和质量,使民生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显著提升。今年,该局在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校舍安全工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农村土地补偿费发放等民生资金的审计过程中,既注重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检查的同时,更加注重政策的执行情况和政策目标实现情况的检查,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行政效能、群众评价等诸多方面做出评价;从宏观层面揭示和分析问题,提出体制、制度和管理方面的建议,有效促进了使用单位对民生资金的规范化管理和使用效能的提高。如在新农合医疗保险审计中,针对资金结余过大的问题,该局提出了适时进行二次补偿的审计建议得到了采纳,使3000多名参保农户直接受益。
    
    三是突出审计成果转化,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在加强民生资金审计的同时,还注重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在查深、查透的同时,还注重在综合分析上下功夫,注重揭示反映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有高度、有用处、可操作的审计成果,使之转化成为政府进行宏观决策、部门确定制度规范的依据,推动政府建立民生资金的绩效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各项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较好的发挥了服务民生工作的建设性作用。(尹国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