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审计四措并举强化形象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强化审计形象管理作为推动审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的重要载体,作为规范内部管理、优化审计环境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单位整体形象和外在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凝心聚力求突破,真抓实干争一流,以审计形象的大提升推进审计事业的大发展。该局连续两届被江苏省文明委授予“江苏省文明行业”称号,连续六年被盐城市文明委授予“盐城市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三年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两年荣获“全市审计系统综合先进奖”,被盐城市委宣传部命名为“2010年度学习型机关”,被滨海县委、县政府表彰为“2010年度目标任务绩效考核综合进位单位”。该局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为核心,强化能力建设,塑造“学习型”形象。制定出台学费报销和晋升职称奖励等激励措施,健全涵盖学习业绩和工作成效评价的完考核奖惩机制和进位争先激励机制,激发审计人员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执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突出“行政法规、财务规章、绩效评估、信息化审计”四方面重点内容来安排学习活动。成立专题课题组,充分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带动了“勤学、严考”氛围的形成。
    
    二是以提高审计机关自身免疫力为重点,强化廉政建设,塑造“廉政型”形象。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把审计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进一步增强全体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的紧迫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塑造审计队伍廉洁从审的良好形象。按照“一定、二看、三跟上”的思路推进廉政建设。“一定”即定制度,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审计工作“八不准”为统领,进一步修订完善审计廉政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排出风险防范关键环节、关键点和控制措施,确保各个岗位、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做到制度安排先行,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二看”即检验廉政建设的成果最终要看队伍形象,看工作成效。围绕社会调查、机关评议、上级评价来检验审计队伍形象,不断检点提高;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局两个综合绩效考核成果来检验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三跟上”即监督跟上,考核跟上,奖惩跟上,确保廉洁从审成为每一个同志的内在要求和不能逾越的底线。
    
    三是以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水平为目标,强化业务建设,塑造“服务型”形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上级审计机关部署以及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来安排审计工作,切实把审计工作融入大局之内,融入中心工作之中。坚持实行审计项目“课题化”运作,认真落实审计项目“六个一”工程,即把审计项目当做课题来做,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要求形成一篇扩大审计效应的信息宣传稿件,撰写一份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上报一份富有价值的审计摘报,发现一起违规违纪案件线索,催生一套加强管理的办法,争创一个审计精品项目,使每一项目都能充分发挥“一审四促”作用——通过审计,促进发现问题,促进问题整改,促进绩效提高,促进廉政建设。
    
    四是以营造良好审计工作氛围为根本,强化环境建设,塑造“和谐型”形象。坚持内部严格管理与人性化关怀相结合,在机关内部形成和谐相处、团结进取的良好局面。始终把“通过监督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提高,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为审计的最终目的与归宿,在工作中坚持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相结合,建立与被审计单位经常性的沟通机制、良性的互动机制,发挥好“审、帮、促”作用,构建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新型和谐关系。积极推行审务公开,利用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审计机关的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积极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对于经济运行中金额大、范围大、危害大、影响大的审计事项以及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依托公正搞公开,通过公开促公正,不断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着力构建“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审计机关,实现审计形象的不断提升。(赵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