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五年跟踪审计廉租房建设让千余特困户住有所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好城乡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实现“住有所居”,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连续五年跟踪审计廉租住房建设情况,针对廉租住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保障廉租房安全建设。经过近5年的发展,该市已基本形成了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石首市审计的重点是廉租住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包括廉租住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基本情况及政策执行效果,廉租住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资金的筹资渠道和资金结构、廉租住房购、建和棚户区改造的规模和类型、廉租住房保障的方式、条件、标准、应保户数、已保户数以及棚户区改造面积、资金来源、安置户数等、廉租住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执行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效。通过审计先后与发改、财政、住建、国土资源等部门多次沟通情况,特别是注重与项目建设单位的交流沟通,了解工程建设存在的难题,共同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和解决的对策,确保了审计建议的可行性。
    
    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出台了《石首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石首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城镇住房保障工作的意见》、《石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石首市城区棚户区改造的意见》等政府性文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和质量的监管力度,确保群众住上放心房。
    
    自2007年以来,该市共筹措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7200余万元;积极向上争取廉租住房专项补贴资金近4300万元,用于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和收购改建廉租住房。截止目前该市已建、在建和收购改造廉租住房1044套;政府投资在建公共租赁住房130套;与楚源集团共同出资建设共建共有产权公共租赁住房312套。五年来经审计和住建等部门严格审核,1216户特困户已喜迁新居,其中一次性解决了219户原水泵厂困难职工的住房问题。(刘军胜 吴素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