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审计局建立电子课堂加大计算机培训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针对自身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整体应用水平”的工作思路,狠抓计算机培训和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计算机培训硬件建设。局机关在各股室均配备台式电脑的基础上,近期又筹资近5万元为每个股室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做到人手一台,同时投资5万元安装了投影仪、摄像头等设备,挤出一间办公室,成立计算机培训管理领导小组,建立起了专门的审计电子培训课堂。
    
    ——定期发放计算机知识需求问卷。由办公室组织,每个月定期发放知识需求问卷,每个审计人员提出自己目前迫切需要知道和掌握的计算机知识,经过收集整理,有针对性的聘请专家,集中在电子培训课堂进行讲座,实行现场答疑。
    
    ——统一建立交流平台

    一是建立FTP下载中心,全局审计人员发表自己审计经验和提出问题,由大家一起去学习和解决。并将AO、OA培训资料以及AO认证历年考试题等放在局内网站,供大家学习参考。同时,办公室不定期从Inter网上下载其他审计系统发表的审计经验和计算机操作知识,特别是关于计算机审计的有关知识,如:如何下载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如何通过AO采集、分析数据等等。

    二是通过审计论坛,由办公室建立用户名和密码,审计人员可以自由登录,和全国的审计人员进行交流,寻求帮助。

    三是建立远安县审计局QQ群,审计人员在上面交心谈心,交流审计经验。
    
    ——培训结果采取竞赛方式检验。以考试促培训、以竞赛促提高是该局考核和检验培训成果的一项重要措施。最近,该局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开展了局计算机知识考核暨应用技能竞赛活动,编制了复习题库,进行了专题辅导。全局参加竞赛的15人经过笔试、上机操作,成绩全部合格,有3名同志获局计算机应用技能竞赛优胜奖,并被通报表彰。
    
    ——将计算机培训学习纳入年度考核制度化。通过学习和培训,要求审计业务骨干人员必须达到“六能”的要求:一能打印文件、制作表格;二能打开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库;三能把被审计单位的数据转换到审计软件中来;四能利用审计软件对数据进行查询、筛选、分析;五能在审计现场构建临时网络,包括审计人员自己的工作网络,与被审计单位计算机的联网;六能解决软件、硬件应用中遇到的常见问题。(陈鸥 黄秀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