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七项举措推进财政资金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以财政资金为主线,以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与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为主要内容,以计算机审计为手段,以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为目标,创新审计思路,扎实推进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依托全市财政资金及建设项目监督平台,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审计专网等手段,逐步建立财政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动态管理数据库。搭建一个访问便捷、交流通畅的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数据库信息化平台,及时掌握资金及项目运行情况。
    
    二是围绕财政审计一体化平台,探索创建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指导体系。制定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操作规范,探求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内容、审计方式方法、审计评价方法标准等等。审计内容上实现资金审计向决策管理审计转变,方法运用上实现信息渠道的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评价指标上实现量化指标向多样化、科学化转变,在评价范围上实现向社会效益等非经济领域转变。
    
    三是做好财政资金绩效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文章,实现财政资金绩效审计与问责机制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将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发展为一个跨机构、兼容审计、监察、人事管理及管理监督的多种职能的更高层面的综合监督形态,加强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
    
    四是深化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尝试事前和事中绩效审计,前移权力制约关口,对资金使用进行全程动态监督,强化经济权力制衡机制,有效地防止腐败和减少损失浪费。
    
    五是突出民生项目绩效审计。积极拓展民生资金的审计范围,关注社会期盼、群众关心的保障房、城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民生资金管理运行情况,对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实现民生资金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与绩效审计并重转变,同时向当地政府和人大常委会报告绩效情况,推动地方政府和财政部门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实现民生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
    
    六是尝试资源环境项目绩效审计。依托节能减排审计调查、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绩效审计等,将绩效审计与资源环境审计相结合,尝试创建多样性的评价指标对资源环境治理资金的使用效率、环境保护工程的社会、经济效益等进行合理的评价,提出合理、有效的审计建议,推动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发展。
    
    七是扩大审计成果运用。逐步将财政资金绩效审计与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等部门以及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实现审计与监督机制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侦察员”的职能,促进审计成果与人大、政协等部门的监督职能有力地结合在一起。(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