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绿园区审计局服务民生真情帮扶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突出“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这一主题,积极开展民情恳谈、困难家庭结对帮扶等一系列服务民生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解决老百姓的实际生活困难,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
    
    ——拓宽渠道查民情。为进一步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加强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区委的统一组织下,该局与西新镇民丰村结为帮扶对子,每月的第一个周五都由局领导带队,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到老百姓的家里,积极开展民情恳谈活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征求群众意见,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转达给相关部门并督促办理。一年来,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46件,有效解决44件,办结率为95.6%。
    
    ——集中力量解民忧。始终坚持民本理念,把解决困难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服务民生工作的着力点,积极开展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一是结对定位、持续帮扶。通过区民生工作局的“牵线搭桥”,该局上到局长,下到每一名职工,都与一户低保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每逢五一、七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日,都会组织走访慰问活动,为低保家庭送去温暖,一年来,累计为16户低保家庭捐助现金3万余元、各类衣物200余件、米、面、油等1000余斤,有效缓解了低保家庭的部分生活压力。二是突出困难、重点帮扶。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家庭的不同困难,该局还坚持对较为突出的困难和家庭进行重点帮扶。如针对丈夫身患癌症的铁西街道二社区居民李惠萍家庭,不但组织全局职工为其捐款3000元,还为其协调争取绿园区困难家庭突发事件救助基金5000元、长春市总工会捐款8000元,使李惠萍家顺利度过了难关;进入冬季以来,针对冬季低保家庭室温不达标的问题,该局还组织干部职工对结对帮扶家庭进行逐户走访,为每一户家庭都送去购煤款、电暖风、电褥子等采暖设施,并预存了电费,使每一户家庭都在温暖中度过了寒冬,使困难家庭真正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一年来,该局共收到困难群众送来的感谢信4封、锦旗3面。
    
    ——加强审计促民生。在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中,在注重查处各类违规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的效益性、效果性,通过审计调查来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为审计建议、整改提供依据。几年来,该局共对16个涉及民生资金使用的单位进行了审计,走访群众千余人次,查处、整改违规资金3452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20万元、上缴国库37万元,有24条审计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保障了民生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和各项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与好评。(尹国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