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强廉政监督促进审计机关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新疆自治区审计厅执行廉政纪律和依法审计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监督,进一步加大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力度,树立和维护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安排和有关工作制度要求,11月15日至12月2日,驻该厅纪检组组织审计回访小组,对南疆片区4个地(州)20个县(市)的24个被审计单位(项目)进行了审计回访。积极听取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在执行廉政纪律、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和服务意识等方面情况的意见,以及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中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回访小组还积极宣传了自治区审计工作人员“六不准”纪律,希望被审计单位能够配合审计组落实廉政纪律,同时也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回访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审计人员作风严谨,认真遵守“六不准”廉政纪律。通过回访了解到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法》和“六不准”纪律的要求开展审计监督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审计人员执法严格,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作风扎实,服务意识强。审计进点见面会上,审计组能够认真宣传审计工作廉政纪律。会后,及时张贴廉政执纪公告,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没有发现审计人员违反廉政工作纪律的人和事。
    
    二是被审计单位重视审计回访工作,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座谈。审计回访小组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热烈欢迎,被审单位组织人员,积极配合回访工作,发言踊跃,高度赞扬我们这支队伍,不仅审计人员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严谨,而且纪检监察部门也能够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值得学习和借鉴。同时,被审单位十分理解审计人员工作辛苦、长期离家,积极建议我们应适当增加审计人员休息时间,保障审计人员身心健康,促进审计队伍健康发展。
    
    三是被审计单位重视整改落实工作,认真纠正违规问题。在回访的24个被审计单位中,大多数单位都能积极采纳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中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组织人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于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中提出的部分问题,由于客观原因,暂时无法落实的,则在整改落实方案中明确提出整改落实时间表。
    
    四是积极宣传审计工作廉政纪律,争取被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回访中,回访小组积极宣传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审计纪律、审计文化、服务意识等方面工作情况,突出宣传了审计厅党组提出的审计文化建设六个字方针:“亲和、严谨、文明”。得到了被审单位的高度赞扬,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全面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