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坚持统筹推进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经过几年来统筹审计工作的实践,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三点变化上:一是地方审计人员参与省厅统筹项目的热情高,参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强,在各地的比学赶帮超中,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明显得到增强;二是通过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审计在当地党委政府的位置明显前移;三是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实施后,审计工作的后劲越来越扎实,省厅不断为地方多渠道培训审计人员,协调地方政府解决审计困难,为地方审计机关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证。审计的成果也越来越丰富,现在每年审计工作报告都有几项审计成果直接来源于统筹项目。
    
    一是围绕“两个中心”抓统筹。即围绕省厅统筹审计项目这个中心,锻炼队伍,提升成果,高质量完成好省厅统一安排的任务;围绕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主动“跟进”,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对省厅交办的审计任务,该局始终将其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集中骨干力量,克服各种困难,在人力资源和后勤保障上全力支持。近四年,累计实施全省统筹项目40多个,均能按照省厅要求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如今年省厅统一组织安排黄石市地方性政府债务审计等13大类项目均能按照要求及时上报情况,审计效果明显。地方性政府债务审计全面摸清了全市政府债务的整体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该局8名审计人员被评为“全省债务审计先进个人”,1人被省厅推荐为“全国债务审计先进个人”,该局被省厅授予“二等奖”。在水产养殖救灾贴息贷款审计调查项目中,查出部分农村信用社抬高贷款利率发放救灾贴息贷款、侵害受灾养殖户切身利益等问题,审计情况上报后,市长杨晓波作了重要批示,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切实整改。在阳新县及市本级2009至2010年度就业专项资金审计中,审计情况为加强该市就业资金管理发挥了明显作用,促进市政府修订完善了2项就业资金管理制度。对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该局敢于担当,克难攻坚,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赞扬。几年来,先后完成了黄金山征地拆迁、廉租房和还建楼资金项目、企业改制情况审计等20多项交办任务,为市委、市政府解决黄石市改革和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供了决策依据。如今年该局对磁湖北岸还建楼分配遗留问题的审计调查,理清了长达五年没有扯清楚的历史遗留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平息了有关各方的争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中华在审计报告上批示:“感谢市审计局的同志把这一长期没有扯清楚的事情审理清楚了,从而促使五年多未解决的难题得到妥善处理。”
    
    二是围绕“两脑开发”抓统筹。“两脑开发”即开发大脑,熟用电脑。

    一方面是开发大脑,思路决定出路。在实际工作中,该局要求审计人员摒弃“三种不良现象”:一是摒弃因循守旧的作风,要求审计人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学习,努力形成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以先进审计方法和手段为基础,以服务较高层次和发挥建设性作用为目的的审计工作格局;二是摒弃各自为政的弊端,切实树立审计工作“一盘棋”的思想,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成果共享,推动审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三是摒弃单纯注重监督的思维,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辩证关系,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的作用,要把查处问题和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能够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另一方面是熟用电脑,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自2008年起,该局全面应用审计管理系统,推行无纸化办公;硬件建设方面更是舍得投入,实现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台式电脑。今年,又在省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市直、大冶、阳新建成了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和财政数据分析系统。为引导审计人员更好地学习、应用计算机审计知识,加大了培训力度,强化计算机考核,将计算机审计纳入科室、区县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将计算机基础较好的人员组成兴趣小组,利用星期六星期天休息时间,学习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应用知识。不管审计力量如何紧张,都积极派人参加省厅组织的各种培训。目前,局机关已有8人通过省厅计算机中级考试,1人正在省厅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集训;AO认证考试全部合格。全体审计业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有显著提高,计算机审计应用取得了实效。如去年在某局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利用审计软件对采集的该单位非税收入相关数据进行了比对分析,查明了隐藏了三年之久、公款私存累计发生额550万元,单位滞留挪用非税收入达百万元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
    
    三是围绕“两个鼓励”抓统筹。即在物质和精神上对审计人员进行鼓励,促进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近几年,该局通过加大业务交流和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了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近几年,共举办全市性的业务培训班10多次,培训人员700余人次。通过业务培训,使审计人员拓宽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好的经验。同时,以考核、竞赛、评比为平台,建立奖励约束机制,促进强化内部管理,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计算机审计大赛、计算机基本应用技能竞赛、优秀审计业务文书评比、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审计能手和审计服务标兵评选等活动,在全市审计系统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良好氛围,对于促进审计人员钻研业务知识,提高审计水平,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