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建立审计案件证据线索备案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充分运用已投入的信息化硬件设备,组织人员建立起审计案件证据线索备案平台,充分利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要线索,实行全局审计资源共享,有效地节约了审计执法成本。
    
    建立案件证据线索备案平台来源主要从四个方面经过收集整理进入线索备案平台:

    一是从以前年度重点是近三年的审计档案中收集整理以及对未进入档案的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清理出具有价值的案件线索,逐条记录备案,并明确立为案件线索的理由、出处及情节,便于在查证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追踪调查确认;

    二是从实施审计时发现被审计单位涉及外单位有价值的证据线索进行分析整理,并收集整理出相关证据尽可能详细记录备案,便于到涉及证据线索的单位起直接的佐证作用。

    三是积极利用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收集整理各种与审计相联系的信息并进行分析记录,对值得审计部门借鉴以及重点关注的线索予以备案。

    四是在日常工作生活当中,了解到有价值的信息,如报刊电台等新闻媒体报道的信息或在社会上听到相关信息进行分析清理,在确保信息真实性和有用性的前提下进入线索备案平台。

    对经过收集整理的证据线索进入平台后再由专人按照线索所涉及的单位、证据名称、发生时间和涉及的单位及人员进行整理。各审计项目实施前查阅案件证据线索备案平台,如有与本项目相关的证据线索,就可以直接列为审计重点加以关注,这样不仅节约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充分利用了审计成果资源,有利于直接发现问题,降低了审计工作风险。(向瑞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