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开展“三心”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积极寻求探索廉政文化与廉政教育的结合点,增强廉政建设的鲜活性和感染力,2011年,该局被武汉市纪委确定为全市廉政文化示范点。

    一、寓教于乐,用廉政文化愉悦人心。一是设立网上廉政文化专栏。该局在武汉审计政务网上设立了“武汉审计反腐倡廉专栏”,对外介绍该局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动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先进成果;在内网上创办了电子刊物《审计清风》,设有“清风文苑”、“在线交流”、“原创作品”等栏目,面向全局审计干部开展廉洁从审教育活动。二是建立廉政书画作品长廊。组织局机关内部书法爱好者并邀请部分社会知名书画家举办审计廉政书画笔会,用名言警句抒发对反腐倡廉的信心,对腐败者的鞭挞和对廉洁者的敬慕,提升了廉政教育的文化品位。三是开展勤廉之星评比活动。2009年来,该局以“反腐倡廉,弘扬正气”为主题,在全局组织开展了“勤廉之星”评比活动,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每季度评选1名勤廉之星。3年来,共评选出12名“勤廉之星”,教育广大审计干部以身边先进为榜样,将勤政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该局评选“勤廉之星”的做法得到了市纪委的高度重视并在全市予以推广。四是举办廉政格言征集活动。该局面向广大审计干部和家属子女开展了廉政格言警句征集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共征集格言警句268条,择其精华在武汉审计政务网上刊登,每到年底,将征集的廉政格言警句制作成廉政贺年卡赠送给干部职工,同时将全局215台电脑的用户界面、屏幕保护程序设置成廉政格言警句,引导审计干部时时处处树立廉洁从审的理念和道德追求,做到了超前教育,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二、情理交融,用廉政文化温暖人心。一是亲情劝廉。在廉政教育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寓廉于情,创新开展了“四四式”亲情廉政教育,引导审计人员算好“四笔帐”:政治帐、经济帐、个人帐、家庭帐;克服“四种心理障碍”:不拘小节的心理、侥幸过关的心理、贪婪攀比的心理和我行我素的心理;坚持“四个想一想”:经常想一想党的培养、信任和重托,经常想一想父母的哺育、教养和期望,经常想一想自己的身份、地位和前途,经常想一想妻儿的依赖、可爱和幸福;实现“四个管住”: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想。使严肃的教育主题更具人情味,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读书思廉。坚持每季度向全局党员干部推荐一篇具有思想性、知识性,短小精悍,可读性强的文章,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或读后感,以读廉修德,以德律已。三是家庭助廉。通过向全局干部职工家属印发《建设廉政家庭倡议书》、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表彰“廉内助”等形式,让廉政之风温暖干部职工的家庭。四是谈话醒廉。紧紧围绕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这个主题,深入贯彻《廉政准则》,通过日常廉政谈话、任职廉政谈话和信访函询谈话,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促进廉洁从政。3年来,共组织廉政谈话34人次,有效促进了廉洁从审。

    三、正反结合,用廉政文化启示人心。一是开展“现身说法”。一方面,局党组成员利用身边的优秀标杆激励审计干部奋力创先争优。另一方面,组织审计人员参观武汉市模范监狱,通过让服刑人员对自身犯罪过程的自我剖析、反醒和悔过的“现身说法”,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和地位观。二是进行以案释法。与市检察院联合制订了《预防职务犯罪、共建学习型机关试行办法》,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搭起沟通交流的平台与桥梁。每年都邀请市检察院领导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作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同时还筛选不同类型的违纪违法案件,印发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者忏悔书,并有重点地配发评论文章,提醒干部时刻不忘廉洁从审。三是组织述廉活动。局党组成员在全局范围内进行公开述廉,并接受干部群众的质询、询问和监督,各处室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征求社会各届对审计机关的意见。

    审计廉政文化的入耳、入脑、入心,悄然改变着该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言行,全局的审计执法和管理理念有了质的提高,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该局先后被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反渎职侵权,促依法行政十佳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绩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被武汉市总工会授予“武汉五一劳动奖状”。(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