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审计力促县财政资金管理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来源:浙江省平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浙江省平阳县审计局对县财政局具体组织201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后,县财政局对审计局指出的财政资金管理问题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整改落实,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收回长达7年的垫付款。2001年1月,县安达农业发展公司以农业产业化技改发展项目向省财政有偿借款200万元,按要求应在2003年1月30日前一次性偿还本金及占用费。截至审计日,还有垫付的本金及占用费79.6万元未收回。审计延伸调查发现该公司有能力偿还垫付款,为此审计督促县财政局积极组织催收。目前垫付款已全部收回。
    
    二是盘活沉淀多年的专项资金。审计发现历年来财政预算拨付的专项资金,有部分长期沉淀在各部门(单位),且专项结余资金杂、乱、散、多。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县财政局及时做好“边审计、边整改”工作,印发了《关于对专项资金结余结转进行清理的通知》,组织力量对部门专项资金结余结转情况进行清理核实,盘活了农口专项资金3 261万元,其中整合专项资金重新安排用于年度预算安排不足或无预算安排的农业项目594万元,继续用于项目实施2 285万元,清理收回长期闲置项目资金382万元。
    
    三是加快了财政专户整合。审计发现县财政局对农口等行业的专项资金分别设立多个账套核算,专项资金未能有效整合使用,截至2010年底有闲置未用资金1 930万元。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县财政局对契税专户、农林特产发展资金专户等核算财套进行清理撤销,余额转入相关账户统一核算。此外,还撤销了开设在农发行的粮食挂账贴息账户、建行平阳县支行的代收罚没款账户、平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代收罚没款账户和其他财政存款账户等4个存款账户,进一步加强了财政资金管理,提高了理财水平。(陈国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