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四举措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档案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克服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任务量大、人手少、事情繁杂等困难,采取四项措施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档案管理,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档案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
    
    一是落实档案编制责任制度。局机关把审计档案是否及时按要求立卷归档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让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到审计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明确审计组长为项目档案编制的第一责任人,审计档案的规范性和完整性由审计组长负责,达到“谁审计谁立卷、案结卷成”的目标。
    
    二是建立档案质量交叉复核制。对于需要装订成册的档案资料,除由审计组专门负责收集资料、立卷归档的人员外,审计组成员之间、股室业务人员之间、复核和审理人员之间实行交叉复核,正向、逆向把关,做到程序清楚、要件齐全,确保档案质量。
    
    三是重点抓好竣工结算项目审计档案管理。竣工结算审计工作量大,过程错综复杂,争议多,一项审减额可能涉及高套定额、虚报工程量、高取费用等多重原因,不易编制证据和底稿。该局按照审计署8号令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努力细化审计证据和工作底稿,做到取证充分、客观、可靠、准确,力求规范的编制审计档案。
    
    四是积极探索招标控制价项目审计档案管理新路子。招标控制价审计是近年来审计机关探索开展的一项新工作,审计档案的编制无依据可行。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情况,将项目立项文件、资金批复文件、承诺书、建设单位预算书、审计计算书等重要资料纳入招标控制价审计档案,做到资料真实、完整,最大限度的降低审计风险。(张国辉 刘湘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