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高新区:努力抓好四个“注重”投资审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高新区政府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工程建设领域也成为高新区管委会加强监督和预防腐败的重点。为此,高新区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加大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力度,强化政府投资效益审计,在保证专项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节约财政资金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09年—2011年9月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97个,送审工程总造价45986万元,审定金额30364万元,审减造价15622万元,审减率33.97%;审查招投标文件78个,提出建议183条, 审查建设采购合同53个,提出建议112条。具体做法上,结合该区实际,着重在实现“四个注重”上下功夫:
    
    一是注重政府投资审计队伍建设,加大政府审计投入。为适应新形势下投资审计发展需要,根据投资审计的特点,该局定期组织审计干部进行学习,及时更新有关工程建设管理与工程造价方面的知识,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面对目前投资审计专业人员较为缺乏的现状,该局通过对外招聘土建、市政、安装、公路、园林等不同专业的人才充实审计力量,建立起一支稳定的投资审计队伍。

    同时,该局近年不断加大对政府投资审计的投入,先后购置了全站仪、取芯机、摄相机、照相机、打印机等专业仪器设备和工程软件、各种专业图集资料,仅2010年就投入近10万元,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二是注重利用社会审计成果,积极开展外聘审计。为了克服项目多、任务重、人手少的矛盾,该局自2009年开始,实行“政府审计与社会审计双结合”的投资审计方法,根据不同时期投资审计工作量的大小,或以招投标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参与重大项目的工程结算审核工作,或临时聘用富有经验的相关专家进行联合审计和分析评价,此举有效解决了该局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保证了投资审计的全覆盖。
    
    三是注重创新方式和手段,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推动投资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开展招标文件及合同审查。2010年4月开始,该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文件、合同审查的意见》,将招标文件与合同文件审查纳入日常审计监督,通过事前预防,对招标文件及合同中遗漏、重复、不符要求和容易产生矛盾的条款进行修正,规避了政府投资风险。同时也进一步明晰了建设项目的进度、质量、安全等要求,维护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权益。
    
    采用多种审计方法,开展项目审计。根据审计对象和内容的不同,相应采用全面审计法、标准图审计法、分组计算审计法等进行审计,并辅以仪器、设备,通过现场核实取证,使审计过程和结果更趋于公正、公平。同时充分运用OTCAD、GLD等工程造价软件和AO现场实施系统等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大大减少了审计人员的手工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突出重点,开展重大项目跟踪审计。为更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该局由之前的事后被动监督改变为全过程监控,审计监督覆盖了从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设计、变更、设备材料的进出、隐蔽工程等,直到工程款支付的全过程。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投资规模大、工程子项多、建设周期长的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重点控制“三个环节”:事前审工程招投标、事中审工程变更与现场签证、事后审工程决算,防止政府投资“跑冒滴漏”。
    
    四是注重完善机制,健全投资审计监督体系。该局始终坚持走规范化、制度化的投资审计之路,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高新区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基本程序》、《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文件、合同审查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的意见》、《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加强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确保了投资审计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降低了审计风险,奠定了投资审计健康发展的基础。(张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