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审计局“三统一”助林业部门完善内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针对市林业局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帮助市林业局完善内部审计,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仅半年时间就为该局节约行政经费12万元,10月11日,林业局领导专门登门致谢。该局在帮助林业局完善内部审计过程中主要做到了“三统一”:
    
    一是统一机构设置。具体为“两设一废”,即在林业局机关设立林业会计核算中心,集中管理林业系统除五场一所外的所有二级单位会计业务。在各二级单位设立报账员。同时废除各二级单位的银行账户、会计、出纳,但不改变各单位的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和财务自主权,由核算中心对各单位集中办理核算和监督业务。
    
    二是统一内控流程。在收入上做到“两进”,即林业局预算收入由财政直接划进会计核算中心基本账户管理,单位非税收入划进财政局非税管理局资金管理专户管理,收入凭证转交核算中心入账。在支出上做到“先签再审后支”,单位所有支出必须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审批后,由单位报账员统一报林业核算中心审核,再报市会计核算中心申请支付。
    
    三是统一制度管理。建立备用金制度,根据林业局平时业务量大小,由核算中心根据不同情况核定各单位的备用金数额。建立严格的费用开支制度,核算中心为各单位制定了详细的费用标准,严格控制单位非生产性支出,特别是招待费、业务费、交通费等“三大支出”,优先保证职工工资、福利按国家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单位经费收支情况进行监督审计,以及时发现和整改不规范、不完善的地方,确保资金安全运行。(谢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