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强队伍提素质推动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实现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人才是关键,素质是根本,队伍是保障。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机关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常抓不懈,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能征善战的审计队伍。苏州市审计局、相城区审计局等单位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张家港市、昆山市、吴中区、工业园区等审计机关也被地方党委、政府表彰为文明单位,全市逐步形成以“依法、求实、创新、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审计精神,社会各方面的测评满意度始终居高靠前。

    抓住发展机遇,充实人员力量。一是抓住苏州开发区迅速发展的机遇,组建开发区审计机构,扩大审计覆盖面,在有关市、区相继成立了审计分局。二是抓住经济责任审计任务日趋繁重的机遇,成立经济责任审计中心。三是抓住苏州新一轮城市化建设的机遇,面对每年达上百亿的工程审计量,在加强对社会中介机构审计质量和廉政规范控制的基础上,积极借助“外力”弥补国家审计力量的不足。

    推行轮岗交流,提升队伍活力。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通过推行竞争上岗、民主推荐等选人用人方式,实现全员轮岗流动。除少数特定岗位外,大多数干部在同一岗位上任职不超过5年必须轮岗,有效地激发了各级审计干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钻研业务、一专多能的内在动力,促进审计干部逐步向“复合型”转变,锻炼了队伍实战能力。苏州市审计局自2002年以来,共4次组织全员轮岗和竞争上岗,为年轻干部和优秀人才创造了更多实践锻炼和脱颖而出的外部条件,一批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脱颖而出,保证了干部梯次发展。

    注重专业建设,锤炼队伍素质。制定严格人员招录、严格选送培训、严格综合考核、严格职务晋升的“四严”标准并付诸实施,抓好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在全市征集审计机关各类人才信息,初步构建起全市审计人才智库,促进了人才资源整合与共享。目前全市共有审计人员363人,其中党员干部221人,占61%;本科以上学历 303人,占83%;中高级职称237人,占65%。

    实行量化考核,激励创先争优。按照“德、能、勤、绩、廉”的要素和重实绩原则,建立起“创三优争三先”量化与定性相结合的考评激励机制。对能量化的内容实行量化考评,对只能定性的内容实行“一票否决”。量化考评实行8年来,共评选出优秀审计(调查)项目66个,先进审计能手106名,先进集体23个,先进个人112人。目前,“学习在工作中,成才在岗位上”的创先争优意识已深入人心。

    坚持文明创建,弘扬审计精神。“严”字当头,强化队伍作风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细”字立行,努力做到严谨细致,重点抓好审计执法过程中具体领域、具体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注重加强对协审中介机构的廉政教育、制度约束和内控管理,确保全方位、多角度地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暖”字为先,增强审计队伍凝聚力,定期举办以审计为主题的各类论坛、集邮展、文艺汇演,连续12年举办了六届全市“审计杯”乒乓球赛,弘扬了审计文化,凝聚了干部人心,展示了审计形象,苏州市审计局机关工会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王丽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