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2011年审计工作呈现四个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紧紧围绕该市“十二五”发展规划,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圆满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审计工作呈现四个新亮点:
    
    一是强化科学管理,审计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不断加强审计执法管理,针对审计执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建立了一套以审计审理制度为核心的审计质量控制和风险防范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对审计实施方案编制、执行,以及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反映情况和问题、适用法律法规规章、评价定性、处理处罚等实行“一条龙”审理。同时依托AO系统,建立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中心,打造现场管理指挥平台,实行审计现场资料打包上传,开展网上实时审理,随时在网上对每个工作流程和环节进行监督。截至10月底,该局综合审理科共对 34 个项目按照新的办法进行了审理,提出审理意见139条,上传通报2期。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新成效。宜昌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制度的通知》,建立和健全了六项审计整改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该局新设立审计执行督查科,通过健全机构、完备职能、规范制度、强化督办,对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结论情况进行了全面跟踪回访。各执法执纪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和跟踪检查,大力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市政府督查室向18家责任单位下发书面督办通知,限期责令整改。对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已依法进行了审计处理处罚。对违反财经法纪、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线索,已分别移送相关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三是加强责任意识,审计大案要案查处力度取得新提升。将依法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作为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针对重点资金、重点领域,严查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审计要情》,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加强宏观管理和惩防体系建设。如,针对审计发现宜昌市环境监测站私设“小金库”及沙河污水处理厂项目弄虚作假骗取国家资金等问题,市长李乐成高度重视,批示“此风断不可长,应迅速整改并追责”,督促分管市长和相关部门“研究相关措施,保证工程质量,并追回损失,完善制度规范”。据统计,今年,该局移送相关部门追究刑事责任或党纪政纪责任案件7起,涉案人员19人。
    
    四是创新工作机制,审计执行力和效能建设开创新局面。以抓成本控制和目标管理为抓手,着力向管理要效率,向内部挖潜能。细化审计业务流程,将审计任务、目标、人员、时间与审计项目计划同时下达,严格执行审计工日、限时办结、延时审批制度。同时加强目标管理,全面落实分级负责、绩效考核制度,营造了争先进位的良好工作氛围,审计执行力和效率观念不断增强,审计工作效率显著提升。据调查,今年该局实施审计项目87个,项目数较往年增加三分之一,在审计任务越来越重的情况下,通过提高效率这一杠杆,审计项目完成时间与往年相比大大缩短,为谋划明年的审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