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全力打造“六型”高效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审计局为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立服务发展、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运行管理体系,深入打造“六型”审计机关。
    
    一是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推行中心组专题学、集中辅导重点学、自身研读系统学、寻找差距比照学、剖析案例研讨学、反腐教育警示学“六式学习法”,积极开展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业务知识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建设素质过硬、能审善查的审计队伍。
    
    二是打造创新型审计机关。以推动和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牢把握“两区两带一城战略、十大重点工程建设”部署,实现审计工作“五个转变”,即从重监督轻服务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从重查处轻整改向查处与整改并重转变,从重事后轻事中向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从注重真实性审计向以真实性为基础的真实、合法、效益并重转变,从重治标轻治本向标本兼治、重在预防转变。
    
    三是打造规范型审计机关。对照《国家审计准则》,清理、废止、修正和完善现行审计业务、机关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并汇制成册,作为规范干部、依法审计的行为指南、考核标准和奖惩依据,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水平和效率。
    
    四是打造效能型审计机关。组织开展树立敢于担当的作风、雷厉风行的作风、严谨细致的作风、理性平和的作风、协调融洽的作风,争做服务发展、开拓进取、爱岗敬业和廉洁从审“五风、四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推进审计工作转型中当先锋、在塑造审计工作形象中树旗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比贡献,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五是打造廉洁型审计机关。坚持用《廉政准则》约束干部行为,严格执行审计“五条禁令”和“八不准”;实行“一把手”总责制、党委成员分责制、科室领导主责制、审计组长负责制的“四级责任制”,健全完善审计执法责任、执法过错追究和审计组廉政情况巡查、回访、社会监督制度,构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六是打造节约型审计机关。建立健全能源节约长效管理机制,做到节约任务分解落实,严格执行考核和通报制度,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持续开展“五个一”的节约活动,养成节约每一元钱、每一滴油、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杯水的良好习惯,努力在机关形成崇尚节约、拒绝浪费的好风尚。同时,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健全公开监督的保障措施,大力推行网上公文处理,实行无纸化办公,提高工作运转效率。(龙审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