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区:“审计培训年”活动扎实开展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北辰区审计局将2011年确定为审计培训年,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区审计人员素质,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该局的主要做法是:

    以人为本,明确目标。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制定了学用结合、双向互动的集中培训方案。在授课讲师的确定上,专门聘请了理论功底强、授课水平高、具有多年实践经验、教学经验的教授、专家、领导、审计骨干等为授课教师。讲课中,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授课教师将自己的实践感悟、亲身经历和典型案例贯穿于整个授课过程,使参训人员真正做到了入耳、入脑、入心。

    突出重点,丰富内容。按照培训对象的不同,有针对性的选择培训内容。国家审计人员培训,内容涵盖应用文写作、绩效审计、审计案例分析、审计报告的撰写等,从提升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入手,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内审人员、各镇农审人员培训,侧重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和业务知识的基础培训,促进其发挥好“第一关口”的作用。领导干部、村干部培训,以法律法规知识和领导干部任期内的经济责任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规范经济行为,确保正确履责、合理用权。

    务求实效,创新方法。为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在邀请专家进行主题授课的基础上,选择局内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进行审计实务和案例的讲解,提升审计业务水平。开展村级审计业务亮点交流会,将各镇农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全区村级审计工作顺利开展。组织内审、农审人员到审计工作开展成效比较突出的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增强感性认识。开展论文研讨活动,审计实践与审计理论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内审人员学法、用法和执法能力。

    学以致用,注重效果。截止目前,该局共组织各类培训10余次,培训人数达600余人。全区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已完成审计项目18项,查出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38497.75万元,审计过程中帮助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金额5664.08万元。农村审计完成村级审计24项,查出不合规问题金额30505.19万元。帮助有关村整改问题金额944.97万元。全区内审机构完成对56个下属单位审计,查出违规违纪金额342.14万元。已整改金额290.31万元。撰写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稿件125篇次,被区领导、市审计局及市区有关部门采批48篇次,被《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天津日报》等采用15篇次。(鲁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