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县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加大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在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审计中,针对惠农补贴资金在政策宣传、发放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简化程序、规范审批、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等建议。该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惠农政策不打折扣、落到实处。

    在政策宣传上下功夫,提高农民知晓率。一是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每项惠农政策执行前,都必须在《今日京山》、京山电视台等媒体上开设专栏,对发放政策进行宣传,同时要求村组利用政务公开栏实行政策上墙、张榜公告。二是通过发放公开信的形式进行宣传。每项惠农政策出台时,都以信函为平台,向老百姓发放公开信进行及时宣传,确保惠农政策家喻户晓。三是进村入户进行面对面宣传。以“城乡互联、结对共建”、“三万”活动等为契机,通过采取进村入户宣传、召开村民大会和户主会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提高老百姓知晓率。

    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明确各自工作职责。惠农补贴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将这一工作落到实处,该县县委、县政府专门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农办、财政、综改办、农业、经管、粮食、信用社、农发行等县直部门参加的惠农政策落实领导小组,各镇也相应地成立工作机构,负责本地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政策督办及检查验收。同时,该县将惠农政策落实和农民负担监管等工作情况纳入对部门和乡镇的综合考评内容,强化了问责机制,为惠农政策的较好落实奠定了基础。

    在规范程序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是认真做好数据采集。为确保农户基础信息的采集、审核、录入工作的及时和准确,该县每年都印制统一的农户信息调查表,由各镇负责基础信息的核实、采集,并及时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明确部门职责。财政、农业、林业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强化了对惠农资金的拨付、管理以及补贴对象、标准和金额的审核、确认等工作。三是创新补贴发放机制。采取“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的管理办法,通过县财政部门将各项惠农补贴资金转入相关银行,由相关银行将资金直达农户“一折通”账户,减少补贴发放中间环节,杜绝虚报、冒领等违规行为发生。

    在监督检查上下功夫,确保农民得到更大的实惠。该县在完善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还成立了由县农村财政管理局、农业局、监察局、审计局等部门组成的检查专班,分年度分项目深入基层开展明查暗访,建立政策咨询和举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举报咨询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和处理,确保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同时,还将惠农政策执行和资金发放情况每年都在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上公开,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老百姓得到更大的实惠。(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