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冷水江市大财政审计“四个突破”获人大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湖南省冷水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湖南省冷水江市审计局积极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突破以往方式方法,按照“财政资金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的要求,积极拓宽审计视野,提升审计内涵,大财政审计取得“四个突破”。
    一是审计范围的突破。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部门、单位和项目,全部纳入了审计的监督范围,重点拓展到政府的各类基金、税收征管、政府性债务,共对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普九化债专项资金、国土土地出让金、采矿权价款、耕地开垦费、巩固退耕还林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养老保险资金、廉租房项目专项资金审计、城市建设专项资金等20多项专项资金开展审计调查,并对教育局、卫生局等5个部门预算进行了审计。这次审计还对一些以往审计中难以涉及的民营企业、房地产公司进行了审计调查,首次对全市40多所学校使用财政性资金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二是审计深度的突破。由原来关注财政预算的分配拨付这个面向财政性资金的具体使用这个点延伸深入,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如在了解了全市“普九”化债资金的到位和拨付情况的同时,深入全市40多所学校进行了审计调查,全面掌握了化债资金的最终流向和使用情况。
    三是审计方式的突破。以财政预算审计为龙头,把政府投资审计、民生资金、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融入到财政审计大项目之中。审计实施统一组织,统一领导,打破股室界限,安排全局力量,组成6个审计小组实施审计,并聘请专业人员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审计。同时成立审理组,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管理。重视审计方案的编制,6个审计小组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广泛开展审计调查,分组编制相应的审计实施方案,通过审理组审核后,形成大实施方案。
    四是审计查处的突破。通过全方位深入地审计,全面摸清了各项政府性资金和债务底子,揭示了一些以往审计中从未涉及的领域,发现了一些部门、单位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房地产公司在使用财政性资金中存在的较多问题。目前,该局已将审计中发现的一些问题线索通报纪委、公安部门,联合这些部门通过更有力的办案手段深挖发现的问题。
    近日,冷水江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审计通过了这次同级审工作报告,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了这次审计。会议认为,今年同级审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史无前例地全面反映了全市财政性资金的使用状况,反映出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一些以往没有发现过的深层次问题,为人大更好地监督财政管理提供了翔实资料。会议通过了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和各部门根据审计建议按规定整改到位,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加强与纪委、检察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预算执行中有关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促进财政预算的规范执行。(邓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