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四个顺畅”凸显援疆审计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民族政策过细落实,扎实做好对口援疆跟踪审计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将援疆审计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做到“四个顺畅”,援疆审计初显成效。

    一是领导层交流顺畅。自四月份接受任务以来,该局迅速与南通援疆前方工作组、伊宁县政府及县审计局取得联系,建立了援疆审计的信息通道。同时成立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并做好援疆跟踪审计组织协调工作,先后三次,派员15人次去伊宁实地跟踪审计,并现场指导伊宁县审计局做好“交支票”项目的审计。

    二是协作机制顺畅。该局专门制定了援疆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及实施方案,就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和范围、审计内容、审计方式方法及2011年审计重点工作计划做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详细规定,将援建项目分为“交钥匙”、“交支票”、“共建”和“拼盘”四类。经过与伊宁县审计局的充分沟通与协商,明确了审计分工: “交钥匙”项目主要由南通市审计局负责实施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对社会公告审计结果。伊宁县审计局做好配合工作。 “交支票”项目由该局以当月审计要点的形式指导督办伊宁审计局实施。 “共建”和“拼盘”项目由伊宁县审计局为主负责审计。高效的协作机制为做好援疆审计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执行依据和保障。

    三是前后方信息互通顺畅。审计伊始,该局及时与南通前方指挥组、伊宁县政府、伊宁县审计局实地接洽,落实审计实施事宜,同时建立审计联动相应机制和联络通道,明确了信息联络人,每月一次定期向伊宁县审计局和前方工作组发出本月审计工作要点,根据工程进展提出跟踪审计要求,次月查看落实情况,及时掌握项目动态。

    四是问题整改机制顺畅。该局根据跟踪审计的特点,通过信息通道,采取跟踪审计意见单、函、审计建议书等各种形式发表审计意见。对一般性问题且主动整改的,即时口头发表审计意见,同时做好跟踪记录;对需提出必要的审计建议和审计成果收集的,采取跟踪审计意见单的形式;对发现重大、倾向性或经多次提出未整改的问题,出具正式审计建议书。通过以上方式提高了审计意见的成效性和时效性,督促审计意见的及时落实和整改,更好地发挥援建资金的使用效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