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采纳审计建议强化“五项监督”助推社会救助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针对审计中发现的社会救助监管不到位、协调机制不健全以及救助过程、救助信息缺乏透明性等社会救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健全制度、强化监管等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强化“五项监督”,完善城乡一体社会救助体系,助推社会救助转型发展。

    一是强化群众监督。通过社会救助信息网、新闻媒体、街头宣传、印发传单、张榜公布等形式,及时动态公开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申办程序、审核审批结果、动态管理情况等信息,方便群众参与监督,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会救助工作的认知度和社会救助的公信力。

    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建立自下而上的监督机制,在村(社区)、镇街、市建立督查机构,聘请一定数量的社会人士担任监督员,随时监督社会救助工作的落实情况。充分利用社会救助工作网络服务平台、热线电话、举报信箱以及其他救助媒体、救助点等,随时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及困难群众的咨询和举报,确保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和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

    三是强化政府监督。由政府牵头,纪检、审计、财政等部门参与,定期对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五保供养、残疾人救助、计生困难家庭救助等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检查是否严格贯彻执行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是否按照规定的申请审批程序规范办理,是否按政策规定管理、使用、分配和发放各项社会救助资金等,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是强化部门监督。深化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常规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义务监督员定时监督,社会救助部门内审长期监督的社会救助资金监管,对社会救助建章立制、资金使用、审批程序、救助标准、动态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监督,规范全市城乡社会救助工作。

    五是强化制度监督。完善社会救助审批责任追究制度,本着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肃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纪律。对违反规定弄虚作假、优亲厚友,隐瞒问题、失职渎职等行为,依据有关规定,制定相关追究措施和惩罚类别,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监督机制。(郭夕平 魏玉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