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燃气集团探索推进内部审计转型获全国先进荣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企业良性发展,深圳燃气集团在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和市内部审计协会的悉心指导下,积极探索构建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的内部审计新模式,推动企业内部审计转型,近3年完成企业绩效审计23项,业务流程专项审计21项,经济责任审计15项,提出审计建议435条,为企业节约工程款3400万元。近日,该集团被审计署授予2008-2010年度“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建立现代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借鉴英美模式,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审计部门作为董事会的独立监督机构,行使内部审计职能。同时,制定一批内部审计管理制度,汇编《内部审计工作手册》作为“工具书”,推动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创建风险导向审计模型。通过风险评估模型制定审计计划,将审计对象评为高、中、低风险类型,优先选定高风险领域进行审计,更加合理地配置审计资源,审计建议涉及企业风险管理的占80%以上。

    在国内率先开展以流程审计为代表的专项审计。包括薪酬业务、内部控制、天然气转换费用、大用户信用管理等,审计范围覆盖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使内部审计发挥帮助企业改善管理、增加价值的效用。

    构建内部审计文化体系。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层面,着力构建内部审计文化体系,编撰出版国内首部内部审计文化实务专著《构建现代内部审计文化体系》,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题写书名。(房维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