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一次社区审计问卷调查催生四项服务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来源:浙江省桐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群众利益无小事!浙江省桐乡市审计局最近组织力量调查社区补助给个人或家庭资金到位情况,并设计问卷调查表,一一向社区居民调查了解“最迫切的愿望和要求”、“最需要政府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事项”等情况,经梳理、汇总后形成“问卷结果”,在审计调查报告中重点反映。相关主管部门、单位、社区非常重视,分门别类整改,促使建立快速为民排忧解难的“四项机制”:

    第一类“问卷结果”:要求加强空巢老人的日常照顾,防止出现发生特殊情况时无人知晓,建议定期上门组织体检,以及老年协会有名无实、开放小区环境卫生和绿化需要及时整治等问题,“即时即办”,立即进行整改落实,并形成“即时即办”的长效服务机制。

    第二类“问卷结果”:要求加强出租房及外来人口管理、缓解小区停车难乱停车、解决部分老小区道路和下水道改造、加快城中村改造和解除少数老房的安全隐患等,需要协调上级相关部门共同解决的问题,“即时申报”,主动协调各方力量,快速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形成“即时申报” 的长效服务机制。

    第三类“问卷结果”:少数社区干部办事效率、服务态度,以及深入居民偏少等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及时在社区干部会上通报,另一方面机关效能督查组纳入督查范围,并及时进行不定期督查。建立社区干部联系居民考勤制度和年度“综合考核”机制。

    第四类“问卷结果”:最满意的为民服务事项,如政府补贴老人、困难家庭救济、看望困难家庭病人、开展健康讲座、评定家庭文明活动,以及学生暑期教育、党员定期活动及夜巡防、开放小区封闭管理、社区班子团结、方便群众错时上班等方面,要求做到一如既往,总结提高,将贴心服务更及时、快速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形成“日臻完善”的长效服务机制。

    这次审计问卷调查和走访结果,促使市财政、街道财政加强了对社区民生事业的补助力度,也促使相关主管部门、街道更加重视社区工作。通过前一个阶段各方共同努力,切切实实推进了社区综合服务功能上了新台阶,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融洽了干群关系。(诸惠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