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县:科学整合审计力量 充分发挥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湖北省随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共和国最年轻的县,湖北省随县审计局自2009年成立以来,坚持开拓创新,充分挖潜,积极克服一切困难,着力破解基层审计力量不足的现实难题,切实使审计融入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强了审计队伍的战斗力,推动了全县又好又快发展,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建立灵活多变的人员调配机制。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强化和更新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和技术技能,适应信息化环境、提高实战能力,尤其是绩效审计和跟踪审计的水平,让更多的能手和精兵斩露头角,大显身手,脱颖而出,发挥自身价值。该局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打破科室职能、经责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界限,人员打通使用,根据每位同志的专业背景、工作经验等特点,成立5个审计组,对2011年49个审计项目进行合理任务分配,优化组织各项目的审计力量和人才资源,确保各审计组在“专业对口”情况下,高效率地完成项目。
    二是着力强化计算机运用。为更好地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该局除要定期对全体审计人员进行计算机知识培训,使工作人员掌握计算机审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之外,还着手组建了计算机工作小组,负责全局计算机信息化审计推进工作。通过小组牵头,组织审计人员学习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和OA管理知识,推广审计管理系统(OA)、逐步取消纸面操作模式,计划部署财政联网审计工作,普及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提升审计人员的现代审计技能,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建立部门协作配合制度。深化信息共享机制,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国资等部门共同搭建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一方面对审计中发现并反映的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及时与纪检监察机关部门协作配合,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整改,建章立制。另一方面对涉及个人廉洁自律或违反有关规定的一般性问题,进行“廉情谈话”防止存在问题进一步恶化,并将审计结果和廉情谈话等内容存入个人廉政档案。其次要对问题较多但够不上党纪政纪处分的,对审计对象进行“诫勉谈话”,责成本人及时整改并对问题进行说明,并对整改情况跟踪检查,整改不认真的,建议给予组织处理。同时,对因工作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有经济问题、严重违规违纪,或被审计单位确实存在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严重问题,并负有主管责任的,联合立案查处。

    四是开发利用审计成果资源。一要注重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对过去审计项目取得的各种审计成果认真筛选,充分利用已取得的资料信息,在“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上下功夫,切实当好县委、县政府经济决策和宏观管理的“卫士”、“谋士”和“智囊”,提升审计效果。二是在县域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提炼审计成果,进一步强化报送的报告和信息的宏观性、前瞻性和综合性,使审计成果进入宏观经济管理的决策视野,起到“审一个促一批帮一片”的效果。同时,积极探索审计成果向社会公布的方式和路径,引入上级监督和社会监督,扩大审计影响。

    五是促进审计整改。一方面,建议党委政府等主管部门根据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建议函和审计情况通报的要求和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及其他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及相关证明材料汇总后,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另一方面,审计机关对于审计整改检查中发现的整改不到位、工作不配合、措施不得力等问题,进行汇总后统一向政府主管部门通报,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三要加强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日常沟通和联系。通过日常的沟通和联系,加深与被审计单位的了解和理解,达到互相交流和相互学习的目的,积极取得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保证整改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整改的效果。(艾双运  辛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