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开发区经济责任审计巧用会议纪要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青岛开发区审计局在今年对领导干部进行的经济责任审计中,为获取审计案件线索,积极查阅被审计单位会议纪要,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为明确领导干部的相应责任提供了依据。

    该局在审计过程中,将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会议纪要作为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必须提供的资料,通过翻阅会议纪要,对领导干部决策情况做到“三个明确”:明确决策的时间,避免超越任期,造成张冠李戴;明确决策的形成,分清是集体决策还是个人决策,分清应承担的是领导责任还是直接责任;明确决策失误的主、客观原因,分清应承担的是直接责任还是主管责任,避免一概而论,从而较全面地了解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重大经营行为和决策情况,便于准确开展审计评价。同时,通过查阅会议纪要,及时发现账簿以外的各类审计线索,结合审计实施,及时查证、落实,进一步降低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质量。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青岛开发区审计局在近几年已完成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共获取各类审计线索十几条,查处因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浪费金额500多万元,对违规事项依法进行了处理。(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