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审计局“五步曲”谱好201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关键性的一年,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经周密研究,确定谱好“五步曲”工作思路。

    第一步:贯穿“一条主线”。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积极推动“调结构、扩内需、保增长、促转型、抑通涨”,全力促进丽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第二步:促进“两种提升”。一是提升依法审计能力。着力在“和”字上造氛围;在“学”字上求提高;在“廉”字上树形象。二是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着力在“精”字上下功夫;在“优”字上求突破。

    第三步: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切实发挥审计文化价值体系作用。提倡文化氛围,充分构筑国家审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使审计人员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自觉地为实现审计目标而奋斗。二是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注重审计成果综合利用,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扩大审计影响,建立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结果跟踪督办落实制度,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功能的本质作用,全面提高审计工作监督水平。三是切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加强分析研究,综合提高,注重从制度、机制层面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参谋助手的建设性作用,推进完善国家机关治理。

    第四步:强化“四点措施”。一是加强教育培训。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坚持外出培训与就地培训相结合,强化培训形式,采取讨论,讲评,实例分析,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 二是加强审计管理。推进目标导向型审计计划管理,问审于民、问计于民,征询多方意见和建议。三是加强审计创新。以“创先争优”为抓手,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工作理念创新、思路创新、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四是加强内审指导。建全组织,稳定人员,扩宽审计领城,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质量,积极探索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扩大内审影响。

    第五步:突出“五大目标”。一是以规范预算管理、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提升预算执行审计水平。立足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背景,在继续做好查错纠弊的基础上,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绩效水平,并将预算执行审计重心下沉,强化二三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二是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强化财经纪律、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目标,加强宏观政策落实审计。善于从全局出发,从宏观上思考问题,从总体上把握问题,逐渐由微观财务财政检查监督为核心转变为微观财务财政监督与宏观制衡、评价、辅助决策并重,增加同家机器的合力,使国家机器更好地为民众利益服务。当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谋士”、维护财经纪律的“卫士”、反腐倡廉的“勇士”,积极发挥审计的“预防、揭露、抵御”功能。三是以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加强项目管理、提高项目投资效益为目标,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坚持“关口前移”,对全过程跟踪审计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强化组织审计监督,把审计机关工作重点放在审计复核和质量控制上;深化投资绩效审计,从投资决策、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和投资效益等环节,客观评价政府投资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分析其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可行性的审计建议四是以促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为目标,积极稳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贯彻落施中央两办新《规定》和省两办新《方法》,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高度,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五是以促进民生政策落实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加强涉农、环保等民生专项资金审计与调查。对民生审计项目,在把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效益差以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叶伟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