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助推经济跨越式发展呈现“六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湖北省洪湖市跨实现越式发展蓝图的起步年,该市审计部门紧紧围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促进发展为己任,认真履行审计法赋予职责,创新审计理念,拓宽服务领域,强化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通过“六个围绕”助推经济跨越式发展,该市全年税收增长达到26.1%,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突破3亿元,增幅是近几年来最高的一年。

    ——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加大审计支持力度。为全市中小企业搭建了融资平台,加大审计支持力度。2011年的预算执行审计,该局对市财政局下属的市开源担保有限公司进行了延伸审计,查明了该公司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不足的问题。该公司采纳审计建议,多措并举服务中小企业。积极拓展银行业务合作,全力搭建企业融资桥梁。2011年,扩大了融资规模,增大了担保覆盖面,提供担保贷款的企业达到100家,担保贷款额度超过2亿元。同时,筹措资金5000万元,支持洪湖开发区、新滩新区、洪湖石化装备工业园区和洪湖临港工业园配套设施建设。努力将财政贴息资金、产业扶持资金和技术创新资金向产业带动大、税收贡献多、成长性较好、提供就业机会多的企业倾斜,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大审计调查力度。今年,该局对2010年以来中央和省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审计力度,对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抗旱救灾资金、粮食基础能力建设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建设资金采取“两个全覆盖”, 在政策落实范围上实现全覆盖,在检查地域范围上实现全覆盖。针对惠农补贴资金在政策宣传、发放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简化程序、规范审批、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等建议。2011年,审计资金达6.93亿元,查出违纪违规资金1.05亿元。开展了全省畜牧水产养殖户救灾贴息贷款审计调查,摸清了2010年全市累计发放畜牧水产养殖户救灾贴息贷款5389笔,金额19351.03万元。根据审计对象,把受灾严重的汊河镇、新滩镇、燕窝镇等8个乡镇列入重点审计调查对象,审计结束后提供出了真实有效的数据,为上级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了依据。

    ——围绕财政收入目标,加大税收征管力度。针对审计发现企业和单位未征或少征税费以及税务部门违反操作规程减免税款的问题,该市地税局采纳审计提出的强化重点行业和新上项目税源管理,加大零散税种的征管力度的建议。强化税收调度,密切关注经济运行动态,做到均衡入库;强化税源监管,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核算到企业,落实到责任人,坚决杜绝偷、逃、抗、骗税行为;强化税收稽查,全面清理税收优惠政策,净化税收环境,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对非税收入的管理,按照“收缴分离、罚缴分离、收支分离、规范管理”的要求,从2011年开始,取消预算外资金管理方式,将该市行政事业单位收取的各项非税收入,统一纳入政府预算内管理,增强预算的完整性。

    ——围绕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大民生事业保障力度。保障教育优先发展。重点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推进实施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审计,落实了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13770名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和8626名职校学生享受国家职教助学金政策进行了审计。积极参与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改革的审计调查。针对新农合基金结余过大的情况,向市政府提出了调整新农合有关政策,适度调整补偿方案提高补偿标准。将二次补偿与大病救助相结合,对2010年度符合大病二次补偿条件的1371名参合患者发放了补偿金。连续两年对该市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以及新农合基金的征缴、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指出这6项基金存在管理不够规范,政策执行存有偏差的问题。主要是医保和新农合基金覆盖范围大幅度提高的同时,也存在大量沉淀。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重新修订缴费比率、支付标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人均补助标准由120元提高到200元,切实维护了参保、参合人员的正当合法利益。

    ——围绕财政资金规范运行,加大审计监管力度。一是严格预算约束。在坚持原有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优先保障、激励性原则基础上,又增加了绩效原则和全面审计的原则。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追踪问效,并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检查结果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建立资金绩效预算使用考评体系,跟踪问效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促使财政部门转变从过去单纯注重资金安全管理,向资金安全与项目绩效管理并重上来,按预算整合资金,按预算监管资金,按预算考评资金,确保资金到位政策到位,严格预算管理。同时,加强对“三公”支出的审计,促使行政机关公用经费支出比2010年压缩10%。二是加强政府投资审计。该局不断创新投资审计方法,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跟踪审计,促使挤出了工程项目造价中的水分,节省了大量的财政建设资金,在维护该市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管理办法》和《招标控制价审计管理办法》。该局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从源头入手,审计各级投资预算的总盘子,先看其是否符合地方经济发展计划和预算安排,然后顺藤摸瓜,紧紧抓住预算投资的主线,追踪预算投资支出的方向。其次围绕预算投资的中心,有目标、有重点地选择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开展投资审计或审计调查。2011年,送审金额达3.4亿元,审减率达13.5%。开展了16个招标工程拦标预算价审计项目,共审计政府投资工程总额1.12亿元,审减造价1589万元,审减率达到14.14%,使拦标预算价更接近于市场价。三是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全面查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着眼于专项资金政策的有效落实和资金效益的最大发挥。针对专项资金涉及的门类多、渠道多、资金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建议该市财政部门积极推进完善专项资金整合工作。按照“各出一道菜、共办一桌席”的思路,对各类层级不同、渠道不同、性质不同的专项资金,坚持小项目靠近大项目、移动项目靠近固定项目、同类项目相互衔接,实行捆绑使用,发挥财政资金综合效应。2011年全面清理归并财政专户,对粮食风险基金专户、基建专户、国债资金专户、社保专户、农发资金专户等8个专户共3.7亿元的资金进行清理,真正实现了多账户专项资金集中管理。四是加大土地资金监管力度,从源头上强化土地收储成本管理,从程序上强化土地交易过程监控,从审批上强化土地收益分类管理,严格土地资金“收支两条线”, 努力增加土地收益在财政收入中的份额,实现政府土地收益最大化。

    ——围绕审计文化主题建设,加大自身建设力度。努力找准审计文化建设和审计队伍建设的结合点,将审计文化建设与审计工作开展紧密结合,把每个审计项目作为文化建设平台。通过审计,培养审计人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使命感、责任感。坚持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人,用先进的文化教育人,把审计文化建设融入在管理的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中,贯穿于审计发展的方方面面,拓宽审计方法,改善知识结构,严厉整治“庸、懒、散、软”行为,建设一支勤政廉政、高效务实的审计队伍。(卢圣方 黄桂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