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优秀审计项目创建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甘肃省平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甘肃省平凉市审计局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审计质量建设,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了“审计质量建设和整改落实年”活动。为使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平凉市审计局以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创建活动为主要抓手,狠抓项目质量建设,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明显提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优秀项目创建提供组织保障。为切实开展好全市优秀审计项目创建活动,年初,平凉市审计局就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审计局和市局各业务科室要把优秀审计项目创建作为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的主要举措,从项目的立项着手,精心组织实施,打造精品项目。每个科室和县区至少创建一个优秀项目,并做为硬性指标纳入到责任目标考核内容中。此外,为确保优秀项目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市局还制定和出台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和奖励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全市审计人员的积极性。部分县(区)审计机关主动增加优秀项目参评数量,自我加压,全市上下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二是创新评优方式,确保优秀项目评选公开公正。通过几年来的不断完善,平凉市逐步形成了由市局统一抽组人员、统一评审时间、市县搭配分组、按业务流程分段打分、评优结果现场汇报的公开透明的优秀项目评选方式。评优方案经局党组会议审定执行,抽选县局、科室分管业务的副局长和科长组成参评小组,分“审计方案和通知、审计证据和记录、审计报告决定和整改落实、审计程序和档案、审计揭露重大问题和成效”五段评定打分,每组由市、县参评人员共同组成,在规定的时限范围内完成打分,凡扣分、加分项目,均要有书面记录,现场评议结束后,由每组组长向评优领导小组组长汇报评优结果,法制部门审核汇总,提出拟推荐项目名单,提交党组会议审定。这种评选方式的实施,实现了评优工作全过程的透明公开,得到了参评单位的一致认可,真正评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市优审计项目。在评优过程中,通过汇总整理、及时推广交流了一些评选中发现的好的做法和经验,充分发挥了优秀审计项目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从而带动了全市审计质量的大幅提升。

    三是活动开展扎实,优秀项目创建成效显著。从刚刚结束的全市优秀项目评选结果来看,该市2011年优秀项目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参评项目数量再创新高。今年市县两级参评项目共19个,内审参评项目共 12个,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二是项目内容全面覆盖。全市选报参加评选的项目内容涉及财政、行政事业、企业、经济责任、投资项目、专项资金和绩效审计等多个方面,基本覆盖了审计能够涉及资金的各个方面;三是项目质量明显提高。今年报送的各项目的实施单位都能够认真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严格履行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报送项目的审计文书、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和审计程序均符合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同时还注重运用计算机等现代先进审计方法和手段,做到了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四是审计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参评的项目,有效揭露和查处了一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不论是违规资金占比、违规类型,还是处理处罚力度均好于以前年度,查出违规资金占比最高达到39.3%;五是审计成果运用充分。今年参评项目的审计报告、决定发放后,均能引起本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审计建议采纳率达到100%。其中平凉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受到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批示达到10人次、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达到11项、主管部门单位修订出台的管理制度达到15个。今年参评项目的成果利用以审计调查项目尤为突出,全市2010年度新农合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庄浪县2010年农村低保资金审计调查、庄浪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调查等多个审计调查报告,受到了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多位领导批示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或修改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被审计单位制定或完善了加强内部管理的制度,明确了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审计取得显著成效。(邓焱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