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审计局“四比四看”服务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以“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困,推进服务企业常态化、制度化”为目标,在全局开展了“比服务意识,看服务态度;比服务作风,看工作效率;比服务水平,看办事质量;比服务效果,看企业评价”活动,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开展走访调研。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走访企业制度。将局机关10个科室分成5个工作组,每个小组由两名班子成员带队,分头开展对山东兰陵集团等20家企业进行每月一次的走访调研。通过听情况介绍、召开座谈会、查看现场等形式,对企业总体情况、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摸底,掌握企业在经营管理、资金管理、企业税费负担、行政审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进行梳理,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并建立企业困难和问题台帐。

    二是破解发展难题。立足工作实际,发挥审计职能,实行限时办结制、问题销号制,能帮则帮,能解决的立即协调落实,暂时解决不了的,及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思路,积极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针对走访企业普遍反映的经营困难、资产负债率高、融资能力下降等制约发展的问题,及时组织开展审计调查,帮助分析财务状况,查明企业经营管理和内部控制中的薄弱环节,帮助企业寻找对策,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35条,促进建立完善制度12项。针对某发电企业反映的热网建设项目及维护成本由企业负担,以及电热价格承受能力矛盾突出等问题,积极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帮助企业争取到1000万元一年期无息财政借款和200万元财政补贴。经市政府批准,及时对国有企业法人离任审计,提交审计结果,为党政领导决策和企业改制提供了依据。

    三是坚持服务立审。围绕优化发展环境,通过开展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企业税外负担、行政事业及经营服务性收费等专项审计和调查,严肃查处新老“三乱”、 无偿占用企业财产等破坏企业发展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维护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开展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及时反映暗箱操作、违规招投标、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自由裁量权,正确合理把握审计处理处罚限度,对企业“轻微违规”、可罚可不罚的一律不处罚,必须实施处罚的,按照“过罚相当”的原则,按低限执行。(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