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新北区:审计关注创新资金投入 破解科技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首家科技小额贷款试点企业——常州市鸿泰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这是该区加快科技园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科技中小企业的扶持方式,有效配置金融资源的重要举措,也是该区审计工作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例证。

    为破解科技资金融资难题,新北区审计局为全面了解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成效, 2011年3月份,新北区审计局对该区2008—2010年科技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科技资金扶持项目的实施情况及预期目标的完成情况了进行检查,查清了专项资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管理缺陷并分析具体原因,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帮助项目管理部门完善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审计调查在充分肯定科技专项资金投入所产生的引导效果、杠杆作用和推动效果的同时,对科技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资金分配、项目实施和验收、以及资金的财务核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揭示,重点将审计调中发现的“中小型创新、创业型企业迫切需要科技专项资金扶持”这一基层企业呼声在报告中进行了反映,提出了“完善制度规范项目操作程序、加强后续管理完善追踪问效制度,改进项目资金拨款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果”等三条审计建议,得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目前,新北区科技局向区审计局提交了详细的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对审计报告中提及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区财政局重点对科技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方式进行调研,并最终由区国有企业—常高新集团联合4家战略投资方共同出资成立了常州市鸿泰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客户群主要是高新区众多具有增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满足了企业的创业需求,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发展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刘金曙 杨伟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