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机关努力当好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和保健医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机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十分注重发挥审计部门的职能作用,努力当好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和保健医师,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促进该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一是发挥审计“诊断”职能,当好保健医师。扬州市审计局在审计项目中前移审计关口,用审计这把“听诊器”,对那些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进行把脉,对其予以“诊断”、解剖,帮其研究改革发展的路子、提出加强管理的措施和具体办法。今年以来,该局在审计中共向被审计单位提出被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170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45项。如: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推动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0年度市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管理责任,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地税征管情况审计推动市地税局在省内率先开发启用了存量房交易纳税评估系统,有效打击了“阴阳合同”的交易行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推动开发区管委会出台了8个文件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公务结算;非国资委直管国有企业审计调查工作推动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市级非国资委直管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对市级非国资委直管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做出了部署,提出了清产核资工作的目标、范围、内容,明确了清查基准日和进度要求。

    二是发挥审计“预防”职能,当好政府谋士。扬州市审计局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统筹安排审计工作项目任务,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抓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现象,书面专报市主要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今年,该局在财政审计中通过对公交系统的延伸审计,提出了“构建形成资源共享、衔接有序、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镇村公交发展格局,为城乡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均等化交通出行服务”的审计建议,被市政府在出台《加快推进全市镇村公交发展的实施意见》时予以吸收。扬州市、区两级审计机关联合开展的征地拆迁审计调查工作得到了谢正义市长的肯定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在出台《扬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市政府关于调整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等8项制度时,对审计部门提出的13条审计建议大量采用。扬州市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还推动市政府建立了市级政府偿债专项预备金,在财政支出预算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政府融资项目还款来源,防范由于偿债能力不足引发的债务风险,维护政府信誉。

    三是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当好经济卫士。今年,扬州市审计局除配合市纪委对有关部门、单位开展专案审计外,还和市纪委、市监察局于5月底联合出台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在审计监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定期沟通、共同分析、项目跟踪和责任追究四项机制,加强党纪、政纪、审计监督的协作配合。扬州市下辖各县(市、区)审计局也充分发挥“经济卫士”职能,江都区审计局通过对城镇医保和新农合专项资金的“双保联审”,查出该区6名无业患者通过购买虚假发票涉嫌骗取“两保”基金110多万元的案件;在对江都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时,通过延伸审计查出江都区计生委原出纳张某挪用社会抚养费107万元的案件。目前,张某已被移送至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杨道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