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经责结合财政审计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为加大县区政府财政决算审计的力度,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根据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广、审计覆盖面大的特点,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决算审计有机结合在一起,取得较好成效。
    
    审计方式相结合,互为补充。将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与县(区)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两个工作目标不同的审计项目组合在一起,对项目实行统一安排、统一组织实施,实现两个目标同时进行、相互促进,互为补充。
    
    审计内容相结合,互为支撑。将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与县(区)政府财政决算审计在审计内容上相互结合,审计证据相互支撑。以审查县(区)财政决算的合法合规性为基础,以审计县(区)长对有关经济活动和财政资金安排的决策权、管理权和执行权、重大决策权以及廉政建设情况为重点,围绕财政收支和经济责任有关事项审查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使两方面的审计内容相互印证,互为支撑。
    
    审计成果相结合,互为利用。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决算审计的成果利用相互结合。充分利用审计形成的有关资料和已有的审计成果,实现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果共享。不仅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与质量,降低了审计成本与风险,还拓宽、改进了传统财政决算审计的内容与方法,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负担,取得了较好效果,达到了事半功倍的目的。(高存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