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机关局、处长集体“充电”为文化强审“蓄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8日,上海市审计局召开上海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24次年会,邀请市委宣传部领导作了上海文化发展战略的报告,走进文化产业园区参观了品牌项目“孵化”过程,市区两级审计机关近50多名局、处长集体 “充电”为文化强审“蓄能”。

上海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依佳要求,通过聆听辅导报告、参观文化产业园区,全市审计机关干部尤其是局、处长做到“两个带头”:在转化学习成果上带好头,明确措施,抓好审计机关自身文化建设;在强化审计监督职能上带好头,理清思路,促进上海文化体制改革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完善,从而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

这是上海市审计机关连续第四年研究推进审计机关文化建设。2008年开始,该局结合对自身历史文化积淀和现阶段审计发展实际的思考,导入现代管理理论创造性地实施上海审计CI(Corporate Identity)战略规划(即构建组织形象识别系统),依次从“理念识别”、“视觉识别”、“行为识别”三个层面,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上海审计精神”系列研讨活动,推进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并以此推进和提升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经过全市审计机关的共同努力,凝炼出“上善至诚,海涵睿智,审慎公正,计是求真”十六字上海审计精神;设计完成了上海审计形象视觉识别系统,诠释与表达上海审计清廉文化、诚信文化、“水”文化等核心理念;去年研究制订了《上海市审计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提出了“忠诚励志,依法执审;清廉守正,从严治审;笃学精业,创新强审;以德敬事,文明从审”三十二字行为准则。今年年初,局党组专题讨论后决定再“推一把”,巩固取得的成果和成效,切实发挥“上善至诚,海涵睿智,审慎公正,计是求真”十六字上海审计精神在审计机关全面建设中的教育激励、舆论导向、警示约束作用。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上海市委召开了中共上海九届十六次全会,全面部署推动上海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措施,该局更加意识到要动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率先学习、武装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承担起推进文化建设的使命。为此该局专门邀请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宗明作了《上海文化发展战略》专题讲座,实地考察了张江文化产业园区、上海集成电路科技馆、浦东新区图书馆、上海文化广场等国内一流的公共文化设施。在专题讲座现场,局、处长们认真地作着笔记,既为“十一五”期间上海率先建成国内一流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而取得成绩感到骄傲,又为“十二五”期间审计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上海推进文化建设而沉思;在张江文化产业园区,局、处长们仔细观看动漫产业的发展历程,切身感受到创造良好环境,增强文化原创力,是文化产业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的沃土;在浦东新区图书馆,局、处长们还走近正在阅读书籍的市民中间,寻问公共文化设施如何更好地让百姓共享的良策;在文化广场鉴赏上海原创艺术作品后,局、处长们再一次感受到通过改革创新,百姓不仅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世界顶尖艺术的熏陶,而且感受到了上海文化精品“走出去”的辐射力不断增强。

理论武装头脑是行动的先导。近50多名局、处长在互相交流中表示,文化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灵魂,而价值取向就是文化的灵魂。作为审计机关的带头人,更需要继续在倡导鲜明的、富有审计特色的价值取向上下功夫,促进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同时,在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新形势下,加强国有文化资产审计,防止国有文化资产流失和文化主权丧失,对于确保国家经济和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审计机关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当前应该紧紧抓住文化单位、文化建设和投资项目、文化产业三个审计重点,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努力做到政府投资的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必审、政府主办的重大文化节庆活动必审,切实保障文化建设资金及文化资产安全,提高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汪其水)

图为专题报告会现场。

参观新媒体演示区。

在浦东新区图书馆与小学生读者交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