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许审计局创新举措加强文明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河南省通许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通许县审计局按照文明单位的标准和要求,制定长远规划,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审计工作质量为生命线,以打造学习型、法制型、务实型、廉政型“四型”审计机关为核心,以“创建文明高效审计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机关效能、行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和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廉政建设和物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三个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促进了以审计监督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审计工作目标管理和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是标本兼治,坚持把廉洁从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要点,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廉政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廉政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全面贯彻落实。
    
    三是以人为本,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突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中人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关键是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该局对此十分重视,以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班子建设,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基本理论、时事政策、宏观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等学习,全面提高自身政治、法律及业务素质,增强驾驭全局的工作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凡重大问题,都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由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的科学化,发挥整体作用和效能。二是抓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加强党员培训、学习,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思想作风整顿,引导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找差距,对照先进典型查不足,不断强化先锋队意识,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是抓审计骨干,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文明创建中,始终把审计骨干作为重点对象,采取个人自学、专题研讨、集中办班等方法,组织审计骨干学习政治理论、审计业务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审计骨干的综合素质,发挥中坚作用。  
    
    四是制度为先,建立加强文明单位建设的长效机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加强内部管理入手,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修订和完善了《审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八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了机关内部管理关系,把机关各项工作纳入了规范化轨道,做到了工作有章可循。按照“严谨细致,提高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三年来无一例行政复议案件,促进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发展。一是健全完善公开承诺制度和政务财务公开制度,把审计工作职责范围、工作程序、审计纪律等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将各项审计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在社会上树立了审计机关诚实守信、清正廉洁的好形象。二是实施首问首办责任制,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或者到机关办事,第一接待人负责到底,确保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三是健全完善执法责任制,对审计干部不作为、滥用职权的问题,对因工作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审计纪律依法追究相应责任。四是建立文明审计制度,培养文明的行为举止、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建立文明办公制度,干部职工坚持使用文明礼貌办公用语;坚持节约不铺张,实用不攀比的原则,配置和更新了一些办公设备。建立一流的工作环境,努力实现机关管理标准化,办公设施现代化。
    
    五是注重营造氛围,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注重加大投入,千方百计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组长、文明股室、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信访和安全等工作,确保了机关的和谐稳定。
    
    六是坚持依法审计,把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和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创建活动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把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与精神文明创建高度统一,以创建新成果影响和带动审计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张永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