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创新开展行政事业单位系统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系统审计,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思路与方式方法,加大审计调查力度,在促进规范行业管理制度、提高行业公共服务水平、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创新系统审计组织模式,提高审计工作成效

    以效率为导向,强化计划管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现有审计力量,突出重点,每年确定2至3项行业系统审计项目,组织统一实施,使有限的审计力量发挥更大效用。一方面,改变以往孤立审计几个单位的做法,而是采取统一方案、统一组织的协同审计方式和相互关联、相互衔接的延伸审计方法;另一方面,改变以往仅从财务审计入手的单一做法,采取了既抓业务又抓财务的方法,将点、线、面有机结合起来。近年来,组织的系统审计涉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质量监督、司法监督等多个领域。

    以质量为导向,强化实施管理。积极构建审计质量管理平台,加强横向协作,督导纵向深查。有关处室和人员统一思想,明确审计重点,发现审计问题及时沟通,坚持集体讨论,在审前、审中、审后各环节实行动态管理,全面系统把握问题定性,保证审计质量。

    以效能为导向,强化成果管理。抓好三个环节,即审计立项时考虑能出什么成果,审计实施中考虑如何深化成果,审计结束后考虑如何扩大成果。对成果开发进行目标管理和督查,落实到处室和人员,分解到项目和期限,实行月度报告、季度调度、半年回顾、年末总结,努力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

    创新审计内容与重点,提高服务宏观决策能力

    密切关注社会热点,促进行业制度规范。在体育系统审计中,将全民健身专项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发现健身路径分布不均衡、维护管理不到位、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从全民建设工程资金投入、设施管理维护等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议,被市长批示并纳入市政府决策,促进全市出台了《青岛市全民健身工程管理办法》,规范了全民健身工程建设管理。

    直面社会难点问题,促进问题改进与解决。在卫生系统审计中,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组织开展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情况审计调查,发现社区卫生服务运行保障机制未严格落实、机构独立性不强、双向转诊制度有待完善、“重医轻防”、“以药养医”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等问题。从理顺管理体制、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政策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审计结果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和社会普遍关注。市政府将调查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青岛电视台、青岛广播电台、《青岛财经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促进全市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和功能,推动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深入发展,有助于促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为防范风险提供决策参考。围绕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发现决策部署推进过程中的潜在问题和风险,保证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保障部门职能履行到位,切实维护国家和群众利益。如在质监系统审计中,对全市质量监管指挥系统开展了审计调查,发现企业生产质量监管视频监控指挥系统与企业视频监控系统不能互用,资源无法共享,而且与部分企业客户端链接不通,没有被监控企业视频历史数据,不利于问题追溯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会同有关专家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改进了企业产品生产质量监管。

    密切关注民生问题,切实维护民生利益。针对食品生产安全问题,在质监系统开展了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审计调查,针对监管人员力量和装备不足、现有食品抽检覆盖面窄、区(市)食品监督抽查体系不健全、抽检经费缺口较大等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市领导作出批示,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了切实措施,全面加强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

    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提高审计建设性作用效能

    强化综合分析。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调研分析,找出造成问题发生的体制机制原因,从宏观上提出解决对策,以审计报告、综合报告、信息专报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近年来,该市领导对行政事业单位系统审计结果批示30多次。

    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落实审计情况互通互用、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情况汇总报告等制度,建立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机制,让审计结果在目标绩效考核、干部管理使用、责任追究上发挥作用。

    强化跟踪整改。一方面,坚持边审计,边整改。在对全市林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中,查处部分区(市)工程项目配套资金不到位、滞留财政资金等问题,通过审计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全面整改,林业部门建立了重点林业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制度,完善了林业项目操作规程及监督检查机制。另一方面,对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跟踪回访,及时掌握整改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协调沟通,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如在城市基础教育经费审计调查中,发现部分区(市)未及时拨付教育经费779万元。在审计建议下,有关区(市)加快了拨款进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强化审计宣传。发挥审计宣传的舆论引导作用,树立正面典型,传播先进经验。对管理规范、制度健全、整改有效的单位,在行业系统内开展讲座,组织观摩,宣传先进典型,并通过新闻媒体在全市范围报道,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吕永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