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西陵区突出审计重点着力推进依法行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审计局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围绕促进依法行政的要求,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把握好审计监督的重点,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成效明显,得到了当地党委、人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目标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
    
    坚持有法必依,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缺乏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该局适应新形势的发展,积极创新审计理念,不断深化对权力的监督。
    
    一是转变只有经济责任审计才是权力监督的观念,树立审计是全面的权力监督思想。抓住权力容易滥用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找准权力腐败的高发区,重点加强国家资金分配管理权、行政审批和执法权、国有企业经营决策权、金融资金运作权、证券经营权、基建招投标权、政府采购权等权力的监督,从源头上解决滥用职权等问题。
    
    二是转变审计对事不对人的传统观念,强化对责任人的追究。针对审计后责任追究的力度不大,对事不对人的思想还在少数审计人员中不同程度存在,该局进一步转变对事不对人的思想观念,将对财政财务的监督与对人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权力责任人问责力度,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
    
    三是进一步深化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进一步扩大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突出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为和重大决策程序的合法性,以及所在单位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和效益性审计,促进领导干部遵循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增强财经法纪和科学民主决策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执法必严,加强对行政机关和执法部门等单位的监督。加强对行政机关和执法部门的审计监督,促使其带头依法行政,加强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加强对行政部门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特别是对资金量大、有预算资金分配权和下属单位多的部门,有计划地进行重点审计,对重要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连续审计,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合理有效地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促使其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履行职责,规范管理。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按照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各环节,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解决一些重点资金在分配和使用上存在不合法、不合规的情况,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三是加强对经济管理和执法部门的监督。针对一些部门存在的“管理就是审批,服务就是收费”的问题,坚持把工商、物价、法院、检察院、技术监督、公安、教育和医疗服务等经济管理和执法部门作为重点对象,把查处“三乱”等问题作为重点内容,每年选择一至两个行业,自上而下全面审计,重点检查执行财经法纪和收费政策情况,促进规范执法执纪行为。
    
    四是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加强对建设项目投资来源、资金使用和管理、各职能部门的运作等以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购、供货等相关单位审计;加强对政府管理部门投资决策情况、工程造价、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工程招投标等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依法管理工程建设项目,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坚持违法必究,加强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该局始终坚持把查处和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作为审计部门的第一要务,注意从有资金分配管理权以及管理混乱的行业和单位审计中、从财政财务收支虚假现象中、从账户资金往来中、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和查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重拳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严肃财经法纪。建立和完善查处经济案件责任追究制,增强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意识,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严格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进行严肃处理。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一旦发现重大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集中力量,一查到底。对发现已构成违法违纪的重大问题要及时移交有关部门查处,并狠抓跟踪落实,特别是领导指示查处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加强跟踪,及时了解和督促有关部门抓好案件的查处,确保收到实效,维护国有经济安全。
    
    坚持有法可依,加强对审计情况的分析研究,积极提出完善经济法制建设的建议。审计情况表明,目前经济秩序不规范、会计信息失真、违法犯罪比较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不依法办事,有的甚至因法规不配套、不衔接而“依法打架”,有的法规过时了无法执行。该局不仅加大审计力度,促进法律的执行,还加强对审计情况的深层次分析研究,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接触经济领域广、掌握情况真实可靠的优势,充分利用审计成果,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审计情况进行深层次分析研究,积极反映审计中发现的法律不适用、不完善乃至不衔接的情况,针对审计发现和揭示出的一些共同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具体建议,促进完善和健全法制建设。(夏贤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