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四措并举狠抓审计工作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来源:湖北省仙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近年来,湖北省仙桃市审计局以思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运用创新为抓手,努力发挥审计的预防和建设性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创新工作思路。针对以往审计工作长期低水平、低层次运行的问题,提出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同时审计工作要“突出一个主题、破解两大难题、防范三大风险、实现四个提升”,即:突出和谐社会建设主题,破解效益审计和计算机审计两大难题,防范质量风险、廉政风险、法律风险,提升审计质量、审计成果、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切实推动了审计工作跨越式的发展。近年来,又围绕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理念,联系仙桃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实践“三结合一贯穿”审计工作新理念,即:突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财政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政策性审计相结合;围绕党委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重点建设项目,将财务收支审计与项目设计、招投标、合同、监理、造价审计相结合;积极探索经济责任与人事责任同步审计相结合;同时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全部审计过程之中。经过几年的实践,使审计工作发生多方面的明显变化,取得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效。
    
    ——创新审计管理方式。为构建适应现代审计要求的审计管理系统,针对以往审计中组织运行、技术运用、风险防控等方面不适应现代审计要求的内容和环节,大胆进行创新。

    一是注重统筹兼顾,整合审计资源。审计工作既按照原有的组织结构,分工负责,又根据需要打破原有科室分工的界限,集中力量抓大事,组织实施好重大项目审计。

    二是狠抓技术创新,提高审计效率。加快传统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的融合,努力将审计业务人员培养为融“计算机应用的强手”与“查核账务的能手”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同时,通过OA和AO的即时交互,实现对审计项目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提高工作监管实效。

    三是坚持严谨细致,强化风险防控。将审计风险概定为“质量风险”、“廉政风险”和“法律风险”,从三个方面全面查找风险点。按其重要性设置不同的分值,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初步建立起风险查找、风险控制、奖励惩处三措并举的审计风险防控体系,促进了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
    
    ——创新审计工作制度。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推手。为鼓励审计人员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带头创新,建立了创新考核评估激励机制,将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等创新课题和项目分解到科室,纳入审计人员岗位责任制考核,对取得突出成果的予以重奖,切实激发了审计人员的创新热情。为适应审计事业发展,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重大案件线索处理及奖励办法》、《机关四项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以及审计复核审理、执法公示、审计听证、审计质量检查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引导审计工作持续深入发展。
    
    ——创新审计成果运用。针对过去审计成果转化难,运用难的问题,按照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重的思路,将审计中发现的改革和经济运行中带倾向性、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使更多的审计情况进入了党政领导的决策圈。几年来,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先后组织了政府债务风险、国际金融危机对市中小企业影响状况、全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平台贷款资产质量及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等多项专题审计和审计调查,有关审计专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专题批示。根据审计情况,市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并先后出台或完善了《进一步节约开支加强经费管理的若干规定》、《镇办经济考核责任制结帐办法》等制度,为仙桃市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昌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