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审计助推城市低保救助体系升级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苏州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开展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绩效审计调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苏州市地方主流媒体《苏州日报》公告了苏州市审计局关于2010年市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审计调查结果,同时还配发了大篇幅专题新闻报道进行深入解读。
    
    上半年,该局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进行绩效审计调查。调查突破了以核查低保金发放真实性、合规性为主的传统模式,扩大了对低保家庭社会救助体系的审计调查,分别对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政府相关部门推出的救助政策,以及各类扶贫帮困等社会捐助活动进行延伸审计调查,并对救助资金、政策的成果从总体上进行绩效分析,提出了加强低保户收入认定和动态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相关救助政策和操作办法等多条审计建议。
    
    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调查结果。市长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根据审计意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真正把低保工作做好做完善。苏州市政府还批转了《关于对困难群众实行价格上涨动态补贴的办法》,与以往相比,物价临时补贴实行按月发放,当月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或者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涨幅到5%以上时,物价补贴标准在当月物价补贴标准基础上增加50%。根据调整后的医保政策,特困对象实时医疗救助标准提高了10个百分点。该市出台新办法,将低保、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以外且就业年龄段无业的精(智)残3、4级人员纳入生活救助范围。从今年起,苏州市区春节慰问对象已扩大到包括享受城镇居民养老补贴对象、被征地农民第四年龄段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等十六类低保边缘群体。2011年已向低保和低保边缘群体发放关爱基金2338.46万元。
    
    目前,苏州市民政部门已开始申请设立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机构,逐步采用信息化手段代替传统手段查核和管理相关收入和财产信息,这在全省尚属首创。(孙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