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局“三加强一把脉”护航保障性住房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把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监督作为民生审计的重要内容,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大财政审计等多途径,从保障性住房的制度建设、资金管理、工程质量等多方面,全过程、多方位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市保障性住房已经开工18968套,超计划1112套,开工率107%,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是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制度检查。在对房管部门、规划部门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检查了保障性住房制度的建设情况,促进市政府先后完善了《十堰市城区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十堰市城区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关于经济适用房建设减免收费的通知》、《十堰市城区经济适用房销售管理办法》、《十堰市城区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管理办法》、《十堰市城区廉租住房配建暂行办法》、《关于用工较多的企业和工业园区自建公共租赁住房的通知》等文件,为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结合大财政审计,加强保障性住房资金监管。在财政预算执行、社保资金等大财政审计中,关注保障性住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做到“三必须”,必须对上级拨入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实行专户、专帐、专人管理,杜绝挤占挪用;必须根据领款申请和项目建设内容,将资金直达项目承建单位,减少资金拨付环节流入非项目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工程进度及时足额拨付项目资金,不拖欠、滞留项目资金。止目前,计划到位资金107312.77万元,实际按进度已到位资金47477.5万元,全部实现专户专账管理。
    
    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加强保障性住房质量过程监督。积极联合纪检、财政、房管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负责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行全程监督,坚决落实保障性住房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项目合同制和工程监理制,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优质、安全、高效。同时,协助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少数不法份子插手安居工程的现象,有力的维护工程的正常进行。
    
    四是发挥参谋作用,把脉保障性住房建设突出问题。在对保障性住房审计中,认真分析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项目推进难、资金缺口大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好审计参谋服务作用。如,针对建设进度不平衡问题,提出了明确责任、分项分类推进的审计建设;针对地方配套资金投入不足问题,提出了发动社会力量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审计建议等,均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采纳,有效推进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提速。(刘斌 王智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