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率先实现县区财政联网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安徽省审计机关实施“五大工程”即“信息化推进工程”建设的开局之年。为加快实现“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目标,宿州市审计局按照《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实施“五大工程”的意见》的总体安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大胆创新,全面推进县区财政联网审计建设。截止11月中旬,该局所辖四县一区审计局全部完成县区财政联网审计的部署安装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区财政联网审计“全覆盖”的新模式。实现对县区682个预算单位、120多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的实时监控。财政联网审计全年经常性监督的资金总量达120多亿元。
    
    宿州市县区财政联网审计的成功建设,标志着宿州市审计理念和审计模式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将逐步实现审计监督的“三个转变”,即从单一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静态审计转变为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现场审计转变为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
    
    目前,县区审计局的审计系统与同级财政部门的国库支付、总预算会计、非税收入等账务处理系统建立了数据对接,实现了定时采集数据、动态预警异常信息并生成预警报告等功能,初步形成“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审计监督模式,并呈现三大特点,即实时性、全面性、安全性。一是审计人员可以实时查看系统自动采集的最新财政原始数据信息;二是全面采集分析财政系统运作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业务、财务数据,全流程的监督和反映财政资金运作情况。三是采用跨网段防火墙技术和单刀双掷开关双结合的方式,坚持“不采集数据不联网、数据传输完毕自动断网”的原则,保障了数据的安全转换和数据过滤。
    
    开通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后,审计人员只需打开AO系统,即可直接查看系统传输到AO中的数据和预警报告,跟踪县区预算单位资金的来源、划分和使用的整个过程,了解相关资金的来龙去脉,并对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进行实时监控。彻底解决审计人员采集数据、转换数据、分析数据难等问题,系统将替代审计人员进行繁杂而耗时的数据分析和转换工作,直接将数据加工转换成审计人员需要的数据。并通过多维分析模型从总体上掌握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的总体情况,锁定审计重点;通过数据查询分析模型,查出审计疑点;通过ASL分析和预警模型,实现对关键问题实施动态监控,变事后监督为实时监督,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日前,安徽省审计厅领导到宿州市调研,对宿州市县区财政联网审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郑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