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首次开展政府性基金绩效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性基金管理,提高基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首次对该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实施了专项绩效审计。此次审计核实了全市政府性基金的总量规模、结构种类,重点从三方面揭示和反映了政府性基金的预算执行绩效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揭示了政府性基金预算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不足。基金预算的编制较粗放,仍沿用基数加增长,列收列支的编制方法,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基金预算难以科学、准确地反映政府性基金的收支状况,基金预算执行的可操作性不强。
    
    二是揭示了政府性基金沉淀资金较大,影响使用效益。2008至2010年,市直政府性基金结余年均增长 61.3 %,2010年市直政府性基金结余是当年一般预算净结余的20倍,结余资金过大,基金使用效益难以发挥,对重点事业的支持作用不明显。
    
    三是揭示了政府性基金支出结构不合理。政府性基金支出的60%以上用于了非项目性、非专项的“其他”性质的用途,而这部分“其他”性质的支出大部分用于补充部门经费,而安排用于基金项目建设方面的支出较少。这不仅导致政府性基金无法充分发挥其作用,同时公共财政一般预算还要安排大量财力用于项目性建设,进一步加大了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压力。
    
    审计报告引起了徐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长对审计报告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对报告揭示的问题积极整改,全面落实审计建议,切实加强对政府性基金的科学管理,充分发挥政府性基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有作用。(赵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