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审计发挥“三守”职责 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来源:河南省光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光山县审计局结合智慧新城开发、承接产业转移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履行审计“守土有责”的职能,切实当好政府投资项目的“守门员”、财政资金的“守财奴”、民生资金和惠民工程的“守护神”,最大限度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服务县域经济较快发展。
    
    一是围绕重大政策措施和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审计,当好“守门员”。围绕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中心任务,对国家扩内需新增投资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基建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质量保证和审计监控体系,真正做到项目投资到哪里、审计跟踪到哪里,严防“高、冒、滴、漏、透”现象发生。2010年以来,该局先后对县行政服务中心、官渡河产业聚集区路网建设、智慧博览园等一批重点投资项目开展审计,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30余项,审减工程造价1200余万元,不仅规范了建筑市场环境,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而且从源头上治理了腐败,堵塞了漏洞,政府“守门员”职责得到发挥。
    
    二是围绕建立财政大审计格局,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当好“守财奴”。紧紧围绕财政资金分配和走向这条主线,加大对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行为的审计力度,坚持向使用财政拨款较多的预算执行单位延伸,向项目资金使用单位延伸的方式,实现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目标,当好财政资金使用的“守财奴”,捂紧政府“钱袋子”,为财政资金的合法、合规、合理使用理好财,监好督。2011年以来,该局已查处违纪违规资金7963万元,依法处理处罚1256万元,收缴县乡两级财政资金8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93条,办理案件移送12起。
    
    三是针对各项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当好“守护神”。紧紧围绕“民本审计”理念,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和惠民工程的审计力度,当好民生资金的“守护神”,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2011年以来,该局先后开展了抗旱应急灌溉工程、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村村通”公路建设项目等“三农”资金的跟踪审计,为促进新农村建设、提高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农村低保清查、城镇职工工伤保险统筹审计等社会保障政策和便民利民措施的落实情况,为促进“和谐光山、活力光山”建设保驾护航。重点关注市、县政府“双十工程”中确定的民生工程的建设,加大对护城河治理、城市新增公交信号系统工程、路灯改造与亮化、城市排污体系工程、背街小巷的综合治理等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建设,加大“富民惠民”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詹祥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