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残疾人发展事业”被誉为“蓝天工程”。江苏省常州市的残疾人的技能培训、就业状况、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等情况如何?还有哪些方面有待改进?对此,常州市审计局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人员通过走进残疾人康复中心、培训中心、生活社区等场所,与残疾人面对面交流,询问他们享受政策情况,并提出了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审计建议。审计表明,全市残疾人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资金扶贫,提高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能力。全市有符合条件的1.37万名残疾人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对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制定了在发放低保金的基础上提高20%的政策和发放助残金政策,5城区助残金发放已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年均发放950多万元。2008年1月起,对低保对象以外的无固定收入8373名重度残疾人实施全额低保标准救助,年均发放2900万元。

    住房补贴,帮助贫困残疾人实现安居梦想。常州市出台了残疾人租住廉租房和购买经济适用房优惠政策,有380户残疾人优先购买到了经济适用房,其他贫困户都享受廉价租赁住房政策,并对危草房实行有一改一,极大地改善了残疾人的居住条件。

    温暖养老,实施全民医保和基本养老保险资助政策。凡是市区重残以上人员,金坛、溧阳三级以上残疾人员的个人医保和养老保险金,全部由政府买单。目前城区全额资助低保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1.37万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资助农村6499人参加新农合,每年资助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

    教育培训,残疾人就业培训体系快速形成。五年来,累计为2599名残疾大中专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发放补助或奖励金330余万元;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和“契约式”免费培训,全市建立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9个,其中有2个被确定为省级示范培训基地,举办职业技能、技术培训班201期,培训残疾人5807名,投入经费305万元,培训高、中、低端高科技项目残疾人760名,安置就业373名。全市城镇登记求职残疾人培训率达100%、农村以实用技术为主的残疾人培训率达90%以上。

    就业安置,强势推进《常州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各地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大力扶持福利企业,在税务、民政、残联等部门监督管理下,促进了福利企业的健康运行,至目前,已有10765名残疾人在福利企业中集中就业。五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50多场次,新增安置残疾人就业6571人。

    文体娱乐,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由财政预支1200多万元,筹建了常州市残疾人文体活动中心,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内设轮椅篮球、坐式排球、盲人乒乓室、盲人门球、羽毛球、保龄球、轮椅击剑、沙狐球、台球和健身综合训练房,以及形体房、盲人有声读物室和综合文艺演出厅等设施,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残疾人文化、体育队伍打下了物质基础。五年来,《渔舟唱晚》、《梅韵飘香》、《牡丹颂》、《学军的日子》等一批文艺作品、书画摄影作品获得全国和全省一、二等奖,并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文艺汇演。

    同时,常州市审计局针对残疾人发展资金拨付、管理及残疾人设施使用效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受到相关部门重视。(周小波 曹曙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