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用创新打造审计事业发展“强力引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围绕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通过创新干部能力提升机制、内部管理控制体制和审计技术与方法,为审计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自身的科学发展,提高了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创新干部能力提升机制,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在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细化量化学习内容、时间、组织和考核的基础上,专门出台了《邗江区审计局干部学历提升计划》,针对每一名审计干部的具体情况,对其五年内的学习目标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在学习时间、学习费用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提高了审计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同时,针对近年来大量年轻干部进入审计部门的现状,在机关内实行了“审计实务导师制”,让7对业务骨干和年轻干部结成了“师徒”,为快速提升年轻干部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创新内部管理控制体制,打造廉洁效能机关。以“五优”评比为载体,通过制定并完善《邗江区审计局年度目标考核办法》、《邗江区审计局信息宣传考核办法》和《邗江区审计局信息化考核办法》等文件,分别从审计质量、审计信息宣传、审计信息化、执行审计纪律情况、民主测评等方面,对各业务科室进行考评,对考核优秀的科室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对成绩较差者给予通报批评。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还专门出台了关于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管理办法》和《操作指南》,有效地防范了审计风险。
    
    ——创新审计技术和方法,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在审计项目安排上,突出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采取公开征集、网上投票、座谈讨论等方式,科学制定项目计划。

    在审计方法上,通过运用政府投资审计“节点控制法”,实现了审计工作的成本最低化、效益最大化和质量最优化;通过推行“1+3”绩效审计模式,体现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审计原则,获得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合法、合理、合情”的高度评价。

    在审计质量上,专门出台了《邗江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审计组长的责任,强化了三级复核制度。

    在审计成果运用上,通过报送《审计要情》、《审计信息》等多种形式,向有关领导专题报告,强化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扩大了审计影响力。(乔伟)
【关闭】    【打印】